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2021年安徽完成重点水利建设投资232亿元

2022年01月22日08:49 |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日报
小字号

  1月21日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奋勇争先开新局”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全省水利系统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各项水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去年,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夺取了水旱灾害防御全面胜利。省水利厅负责人介绍,受梅汛期强降雨、第6号台风“烟花”暴雨等多轮强降雨袭击,全省平均降雨量935毫米、比常年同期多两成。全省水利系统有力有效应对暴雨洪水,累计抽查287个山洪灾害防御区的包保责任人、440座小水库责任人,推动落实山洪灾害防御和病险水库安全度汛措施。在防御台风“烟花”过程中,科学调度全省大中型水库,累计拦蓄洪水近10亿立方米。

  重大水利建设更有力。编制《安徽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经省政府批准印发实施,谋划项目2388个、投资2845亿元。报请省政府成立省重点水利工程工作组,印发《安徽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推进意见》,谋划推进“双十双千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建成十大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超千亿元;开工十大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超千亿元),累计完成重点水利建设投资232亿元。

  民生水利建设更有效。针对皖北地区群众长期饮用地下水等问题,启动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编制工程规划,制定实施方案,力争“十四五”末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基本不喝地下水。截至2021年年底,列入省委“为群众办实事”年度任务的4处地表水厂均已开工,25万农村人口地下水水源替换工程已完成。同时,推进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开工项目381处、已完工341处,受益人口571万人。淠史杭大型灌区和42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年度任务有序推进。

  水生态文明建设更有为。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定省“十四五”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控制指标并细化分解到市,完成全省32条跨市、20条跨县河流水量分配工作,基本实现跨行政区域河流水量分配全覆盖。加强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20平方公里,完成11万平方公里省级监测区域动态监测和评价工作,并在全国首家通过水利部审核。

  河湖管理保护更严格。经省委省政府同意,优化调整省级总河长、副总河长、河长、湖长及省河长办组成,省政府分管领导兼任省河长办主任。全省5.4万名河长湖长巡河巡湖123万多次,解决涉河湖突出问题5402个。

  延伸阅读

  计划“十四五”建成的

  十大重点水利工程均已开建

  1月2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奋勇争先开新局”系列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21年12月底,计划“十四五”建成的十大重点水利工程均已开工建设,批复总投资1102.68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872.73亿元,占总投资的79%;计划“十四五”开工的十大重点水利工程正全面推进前期工作。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大力推进“双十双千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即“十四五”期间,建设完成十大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新开工建设十大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王骏超)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