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两会声音】安徽省人大代表胡建远:企业带动能人带头 致富不愁

2022年01月20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月20日电(汪瑞华、张俊)有人说他是鹅倌,有人说他是企业家,也有人说他是致富带头人……对于这些名号和头衔,作为安徽省人大代表,胡建远最中意的,还属后者。

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21年工作的回顾中,特别点出“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21家”,其实,胡建远所创办的六安龙翔美食王禽业就是其中之一。

安徽省人大代表胡建远。人民网 张俊摄

胡建远是土生土长的六安霍邱人,打小就在这片土地长大的他,深知务农的不易,更知道只有把农民群众凝聚在一起,产业才能发展壮大。

在他的牵头下,早在2002年,就创办了朗德鹅和皖西白鹅养殖企业,随后并组建了畜禽产业联合体、霍邱县鹅业养殖合作社,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如今,他所创办的企业,不仅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还是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18年被表彰为“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2021年被评为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接踵而至的荣誉加身,让胡建远感觉到鼓励的背后,是沉甸甸的一份责任。

“乡村要振兴,必须产业要振兴。”胡建远说,要发挥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胡建远的禽业养殖基地已经覆盖霍邱县20多个乡镇,带动大大小小规模养殖户120多家,形成育种、养殖、加工等产业链,年产值近20亿元。可以说,胡建远的鹅产业在霍邱县是风生水起,更难能可贵的是,既支持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也发展壮大了自己。

身为一名人大代表,每年参加两会,胡建远都会带来关于农业农村的议案和建议,今年也不例外。

“一直以来,畜禽养殖的环保压力不小,尤其是在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企业也是想方设法,通过种养结合、生态养殖以及标准化养殖等方式来改变现状。”胡建远坦言,这就需要有技术和资金的投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深谙这句话的道理,为了保护好一方水土,胡建远建议政府加大对畜禽养殖业在环保方面的政策扶持,让养殖企业甩开膀子,发挥乡村振兴排头兵的作用。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产业,农业产业离不开龙头企业。

胡建远表示,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养殖大户”的发展模式,既可以解决群众就业,也可以发展掌握技术的群众再创业,还能解决农产品产供销难题。

在他看来,只要养出好的家禽,在品牌溢出效应的辐射下,养殖户就不愁卖难问题。好的产业、好的政策,加上老百姓致富的渴望,就一定能够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让家家户户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