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东至县葛公镇:下活产业“特色棋” 羊肚菌为民架起“致富棚”

2022年01月19日16: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位于池州市东至县葛公镇的同春村羊肚菌种植基地,一排排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工人们正抓紧晴好天气,忙着拌菌种、旋地、划沟、播撒菌种、造地膜,现场一派热闹景象。

“十四五”开局以来,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升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水平,东至县葛公镇党委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并经过前期考察,决定实施同春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种植羊肚菌,从根本上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等问题,通过产业兴旺发展,让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羊肚菌是一种低温型菌类,一年只栽培一季,一般采取冬种春收的栽培模式,所以销售价格也比较高,市场前景广阔。现在以村民承租大棚、专人管理等方式种植羊肚菌,租金低,风险小,同时销路也好,带领老百姓实现共同富裕。”同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军兴说。

据了解,同春村共流转200多亩土地进行羊肚菌种植,目前已搭建34个种植大棚,村民承租后进行编号,后续同春村还将搭建大棚约300个共计72000平方米,预计能带动脱贫户、边缘户及其他低收入人群共计300余人就业,同时按市场价评估产值约800万元。

同春村村民钱秉正夫妇俩正骑着电动车沿着通组水泥公路去承租的羊肚菌种植大棚,“现在天气晴好,我得赶紧把羊肚菌种撒了,来年有个好收成,另外还有几亩黑木耳等着我去采摘呢。”

钱秉正家住同春村上东边组,夫妻俩身体都不好,唯一的孩子也智力残疾,前些年日夜奔波为孩子治病,耗尽积蓄,仅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后来在党和政府政策支持以及自身努力下顺利脱贫,但是他不甘人后,在了解村里种植羊肚菌项目后,主动承包了两个大棚种植羊肚菌,同时还申请管理4个大棚羊肚菌养护工作,按月发放工资,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见到笔者他信心满满地说:“我现在是管理6个羊肚菌大棚的大户,责任很重,我会尽我所学所能,干好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陆凯)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