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马鞍山市雨山区:保好一方水土 迎接八方来客

2022年01月19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王飞(右)和李文伟(左)对飞马智科智能装备及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东区已绿化部分进行水土保持监测。雨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小李,你在那头用钢尺测量株高多高,我们再用卷尺量下植被面积。”2022年1月17日上午,迎着冬日难得的暖阳,安徽润和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王飞带着技术人员李文伟,来到正在建设中的飞马智科智能装备及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对项目东区已绿化部分进行水土保持监测。测量中,王飞不时与身边的施工人员交谈,现场指导着临时排水、拦挡、苫盖措施布设工作,李文伟则在本子上记录下刚刚测量的数据。

王飞和李文伟的团队有个别致的名字——“水土保持管家”,这也是马鞍山市雨山区结合实际,于2021年11月在全省率先开展的一种新型服务模式。

什么是“水土保持管家”?它的作用是什么?又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测量完绿化面积的王飞收起卷尺,起身一笑,娓娓道来:“简单来说,就是水行政主管部门购买的第三方服务,帮助企业减轻负担,为雨山区生产建设单位、开发区建设等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水土保持综合服务。”

2019年5月,水利部启动了水土保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与强监管工作,旨在全面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充分发挥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作用,构建科学高效支撑保障体系。雨山区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开展的“水土保持管家”项目建设,由雨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购买安徽润和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水土保持管家”服务。

项目动工前,需要对未建设用地表土范围、厚度、存量进行估算,把宝贵的表土资源进行保护利用。建设过程中,“水土保持管家”还要定时对其土壤扰动面积、水土流失量和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监测,查看是否存在水土保持灾害,实施水土保持监测“绿黄红”三色评价。项目完工后企业可根据监测成果,完成水土保持设施验收鉴定书,即可进行报备,简化了程序,给企业减轻负担。

有了专业的团队提供“一站式”服务,雨山区的生产建设项目缩短了审批流程,加快了落地速度,减少了企业负担,达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目标。(张令琪 雍珣 赵芳)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