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立足大湖名城 服务创新高地

工行合肥分行金融赋能合肥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8日14: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合肥分行(以下称工行合肥分行)立足大湖名城、服务创新高地,始终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讲政治的高度,以服务合肥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宗旨,不忘初心,坚守本源。

聚焦先进制造 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工行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近年来,工行合肥分行全行上下统一思想认识,牢记使命,不断完善信贷经营机制,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引导全辖把有限的信贷资源更多地投入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近两年整体公司贷款增量超过300亿元,年平均增速均高于合肥市GDP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

2021年,工行合肥分行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积极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科创企业、民营企业、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资金供给,优化服务机制,打造专业队伍,大力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上年末该行本外币公司贷款余额突破950亿元,较2020年增长近170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规模在2021年突破百亿元大关,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制造业信用贷款占比显著提升,服务制造业客户数量较两年前增加400多户。

实干为要,行胜于言。工行合肥分行围绕重点领域,聚焦支持力量,抓主抓重,充分扩大投放力度,精准滴灌实体经济。早在2020年初,该行即提出了打造“制造业贷款首选银行”的目标,并持续将其作为信贷领域的首要战略,先后组织了“先进制造业金融服务年”“制造业金融服务提升年”行动,为实体经济企业打开一站式绿色服务通道。

围绕招商引资企业,紧跟合肥市“双招双引”步伐,该行积极与省市发改委、科技局、经信局主动对接,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支持。聚焦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坚持纵深拓展产业链,按照“领军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条-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以点带面促进整体产业链发展。积极对接合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深入推进自身金融供给优化,加大对战新产业的输血助力,坚定做好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践行者和支持者。

聚焦小微企业 精准践行普惠金融

工行合肥分行牢固树立“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经营理念,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践行大行担当,围绕“做真、做实、做好、做活、做持久”的普惠金融理念,努力推进普惠金融业务量和质的同步提升。

截至2021年末,该行银监普惠口径小企业贷款余额突破80亿元,增幅60.5%,同比增幅82.25%,余额、增量均居全省工行系统首位。

该行持续开展“工银普惠行”活动,加大对“专精特新”客户支持力度,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326户,客户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为科大讯飞、国轩高科等科技龙头企业的上游小微客户办理数字供应链业务超10亿元;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实际金融需求出发,全面提供短期与长期、线上与线下、信用与担保相结合的多元化融资支持,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2021年为小微企业主办理线上抵押贷款金额合计35.5亿元,较年初增长18.43亿元,增幅108.27%,办理法人线上信用贷款金额合计15.22亿元,较年初增长8.3亿元,占比达25.9%,增幅120%。

面对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该行着力建立健全普惠金融服务体制和机制,提高办理效率,打通线上抵押办理路径。通过细化金融服务、创新金融科技、加强银政合作等方式,全面打通普惠金融发展绿色通道,创新办理固定资产购建贷、烟草贷、税务贷、跨境贷、联投贷、园区e贷等金融产品;积极与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合肥市财政局开展业务对接,开展线上“政信贷”业务,基于平台已为701户小微客户成功授信4.53亿元。

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同时,该行严格落实“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等监管规定,对新增普惠贷款给予内部资金价格转移优惠,对政银担业务、供应链融资、税务贷、用工贷等重点制造业普惠产品限定利率上限,对新增专精特新名单内企业实行较上笔贷款给予优惠利率,积极引导制造业贷款利率下行,规范融资各环节收费和管理,推动制造业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切实做好合规收费、公开透明、减费让利,以实际行动扶小助强,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服务满意度。

聚焦科技创新 精准输送金融活水

为了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工行合肥分行敢于先行先试,在总行政策指引及省行重点支持下,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第一家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中国工商银行合肥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工行合肥科创中心”)。

作为全国工行系统科创金融的先行者之一,如何运用工总行赋予的职能与政策,助力安徽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不仅是职责所在,更是使命在肩。一年来,工行合肥科创中心通过密集的调研走访,倾听科技工作者、科创企业家和园区工作者的声音,不断加大金融供给服务科技创新,并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让科技工作者、科创企业家及园区工作者们都能了解我们,了解科创金融的政策”,工行合肥科创中心持续加大科创金融政策宣传,与全辖各支行上下联动,深入开展科创金融政策进园区、进高企、进县域等活动近千次,加快促进科创金融政策宣传打通“最后一公里”。

“你们需要的,正是我们要做的。”工行合肥科创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政银合作新模式基础上不断加大科创金融产品创新,先后推出中科大校友创新创业贷、科创上市贷、贷投联动、企业创新积分贷等金融产品,积极构建科创企业全周期金融产品。

“面向科技自立自强,我们更应多支持。”工行合肥科创中心积极运用专属的科创评级、科创授信模型因子对高技术企业开展科学评价,建立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与金融服务的“一事一议”精准对接机制,助力企业加快研发进程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应用。

2021年,工行合肥分行科创贷款增速达30%以上,以金融创新赋能科技创新,为一大批科创中小微企业及时输送金融“活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基于地方所需、金融所能、工行所长,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合肥分行把自身工作融入合肥现代化美好建设的大局中统筹推动,努力从银行业务经营规模“大行”向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行”奋进。(王鹏 龚轩)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