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郎溪:“港口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18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现在在家门口上班,工资跟在外面打工也差不多,还能照顾家里。”1月4日,郎溪县梅渚镇周家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员工许哥保告诉笔者。许哥保工作的地点,在定埠港码头,这里设备轰鸣,南来北往的货物从这里集散中转上船,发往各地。

2019年6月28日定埠港正式开港,主要承担“一地六县”区域内货物运输和中转任务。该港口设计年吞吐量255万吨,年通航能力290万吨。周家村位于苏皖两省三县交界处,紧邻芜申运河,定埠港的建设和通航,给周家村带来了新的机遇。

从建设开始,郎溪县定埠港综合物流园有限公司需要劳务人员时,就会与周家村联系。2019年9月,周家村注册成立了郎溪县梅渚镇周家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配套服务定埠港综合物流园。

“90后”的许哥保就是通过劳务公司来到定埠港从事电工工作。此前十几年,他一直在南京、溧阳一带打工。最近,爱人也在郎溪开发区找到了工作,一家人在家乡团聚了。同样在家门口就业的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周国平。“现在除了自家种田,通过劳务公司,我也在定埠港工作,一个月收入有4000多元。”他说。

除了成立劳务公司,配套定埠港的劳务服务外,该村还整合各部门扶贫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等,在不改变资金性质及用途的前提下,通过入股企业每年固定收益7.9万元。2020年,该村入股定埠港物流园有限公司100万元,每年固定分红10万元。

周家村2021年预计村集体经济达100万元,而在2014年,只有不到5万元,在该村的集体收入中,除了青虾养殖外,基本是依托定埠港增加的收入。

目前,定埠港一期工程全部投入使用,以集装箱运输为主的二期工程也有部分开始运营。二期完工后,定埠港散杂货年通过能力可达1500万吨,标准集装箱运输量可达30万个。

随着青虾养殖产业的变化、劳务公司的规范化运营以及定埠港二期完工增加的劳务规模,该村“港口经济”占的比例越来越大。郑万富说,接下来,该村将继续挖掘“港口经济”,通过服务企业实现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带动周边村民、脱贫户实现就业,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金婷婷 何媛媛 余克俭)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