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两会热1℃】学位、床位、车位……安徽办实事“位”民生

汪瑞华 张俊
2022年01月18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人民网安徽频道在梳理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发现,不论是老旧小区改造、还是停车泊位增加,抑或是新建幼儿园、加大改厕力度……这些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实事,均在报告中得以逐一提及。

“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稳定提供公益性岗位5.5万个,脱贫人口务工就业187万人。”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420万孤老残幼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01所。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实现全覆盖。”

“2个国家级、9个省级区域(专科)医疗级中心提速建设。”

“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062户,改造棚户区15.6万套、老旧小区1341个。”

……

可以说,去年以来,安徽省民生改善继续迈出实质步伐。在农村、在社区、在城市,一张张幸福剪影,勾勒出了一幅幅百姓“高品质生活”的图景。

民生实事乃民心工程,关乎地方发展,也关乎百姓切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样把要办的民生实事作为政府履职的重点内容列入其中,既体现了民生情怀,也体现了决策民主。

比如:稳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生活污水治理率分别提高到78%、21%;开工建设皖北8个县(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00所,支持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9.85万套,新开工棚户区改造9.68万套;推进48所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程;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充电桩1.8万个……

从厕位到学位、从房位到床位,再到车位,民生“五位”一位都不少,工作报告列出清单、划出重点,这既检验了政府的决心和诚意,也考验着政府的决策和效能。

兜住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如何让老百姓的幸福感不打折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政府是答卷人,百姓是阅卷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单列了一块“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内容,并明确表示,“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做出经得起时间沉淀的政绩,用各级政府的负重担当换来千家万户的岁月静好、幸福安康!”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