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淮南:逐梦新时代 激情拥抱长三角

2022年01月17日09:07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专题研究强化顶层设计,全方位融入长三角;搭建人才、科研、产业“飞地”,持续打造融入协作升级版;推出系列农产品、旅游推广活动,不断彰显淮南“后花园”的资源禀赋……

风起东方气象万千,时代潮流滚滚向前。近年来,淮南市扬帆逐浪长三角,全方位深度接轨,以更高质量、更大格局、更强合力持续深入接轨,与长三角城市合作共赢的脚步愈发铿锵,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都迸发出奋进追梦的活力。

新考题 新机遇——

借力东风共绘新蓝图

长三角地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互联互通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如何找准位置、精准对接?淮南进一步打开大门,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开放、融入。

2019年12月1日,商合杭高铁淮南南站正式开通运营,淮南融入长三角的步伐骤然加快。加强区域合作,扩大对外交流,淮南市通过优化创新政策供给、产业布局和要素配置,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不断发力。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淮南市印发了《淮南市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相关文件,稳步推进10个方面重点任务、22个工程、160项具体工作。

奋进新时代,交通当先行。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近年来,淮南市积极构建“公铁水空”立体化交通网络,越来越多的铁路、公路、航道穿梭在绿水青山间,带活了沿途区域的发展。

从开展一体化疫情联防联控、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服务,到扎实推进区域内医疗机构合作、持续推进公共卫生领域合作,淮南市医疗系统着力推动在技术协作、人才培养、远程医疗、医院共建等方面与长三角开展合作,增加淮南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2020年9月,在第二十次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上,淮南经开区与杭州颐高产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5亿元的淮南新经济智慧园区项目。

2020年12月8日,合肥都市圈第七次常务副市长协调会在淮南召开,会议听取淮南市关于合淮产业走廊建设情况的汇报。

2020年12月10日,淮南市与上海闵行区建立了友好市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产业发展、园区共建、科技创新、教育卫生、绿色农产品、人才、党建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全面战略合作。

2021年12月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明确了闵行区与淮南市结对合作事宜。进入新发展阶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多重国家战略的叠加落地,为两地深化合作交流创造了更大空间与机遇。

紧扣产业基础,淮南围绕千亿规模的煤电化气全产业链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绿色食品六大新兴产业,奔赴长三角开展招商,主动与嘉定经济开发区、太仓港经济开发区、余姚经济开发区、萧山经开区等对接合作,承接产业转移。

全局上谋划,关键处落子。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纵深推进,特别是上海闵行区结对合作的全面开展、合淮一体化的深入实施,给淮南转型发展注入了更多动能。

新动能 新前景——

高效融入打造新引擎

2021年12月18日,在淮南市首届转型发展大会上,上海市闵行区政府与淮南市政府签订了淮南·闵行科创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淮南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上海市闵行区和淮南情谊长远,这对“手牵手、一起走”的“好兄弟”对标“创城”“产城”“学城”建设,全方位接轨闵行,更好地推动跨区域创新链整合升级,有效赋能产业发展,谱写精彩的发展“双城记”。

谋定而后动。近年来,淮南市对“飞地经济”发展给予了更大的支持、更高的要求、更多的期待。在追梦长三角的道路上,淮南目光向东,方向明确,主动出击,深度接轨长三角的步伐蹄疾步稳。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淮南市跨越发展、创新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对标长三角,淮南市委组织部选派2批22名干部赴闵行区跟班学习。围绕《上海市闵行区安徽省淮南市建立友好市区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多家市直部门与闵行区对口部门开展合作交流。

集中学习考察、区域合作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推介、文旅农推介展示……淮南市从战略协同、产业协作、开放互联、服务共享等方面加强两地交流与合作,开启“全力融入·全面接轨”淮南“入长模式”,加快资源精准对接、优质导入。

各县区也积极行动,合作交流呈现出遍地开花、齐头并进之势:寿县与常州武进区、凤台县与扬州市仪征市、大通区与上海市闵行区新虹街道、田家庵区与常州天宁区、谢家集区与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八公山区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潘集区与上海闵行区吴泾镇……“一对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索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多元发展路径。

随着淮南市在长三角区域“朋友圈”的扩大,“朋友圈”的互动也越来越频繁,不断谋求资源的无缝对接和合作上的携手共赢。

淮南市教体局与闵行区教育局签订教育交流合作框架协议;经信局在复旦大学顺利举办“淮南市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专题研修班”;科技局邀请闵行科委来淮深入考察洽谈科技成果转化事宜……

2021年5月21号,淮南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与闵行区行政服务中心“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订,34项公共服务、行政许可办理事项将逐步实现跨省通办。

2021年7月12日,淮南市在沪专家人才座谈会暨驻长三角人才工作站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淮南市与上海开展人才合作交流活动,与闵行区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在上海G60科创走廊设立淮南市“人才飞地”,为引进服务高层次人才提供配套支撑。

一个个协议签订,融入的程度更深;一项项活动开展,合作的范围更广;向着融入“一体化”道路上奋力奔跑中的淮南,后浪奔涌、动能澎湃。

新作为 新气象——

深化合作构建新格局

今年1月7日,长三角部分知名民营企业家来淮南开展投资考察活动,纷纷表示将加强联动、整合资源,推进产业合作、资本合作、创新合作。

淮南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淮南市将推出更优扶持政策,搭建高效创业平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贴心服务保障,努力把淮南打造成为投资创业、研发创新的重要平台,成为企业发展、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

由上海宁申集团控股、浙江嘉坤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安徽嘉玺新材料公司,碳四碳五碳九综合利用及苯乙烯项目,成为淮南煤化工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截至2021年11月30日,企业累计总产值18.09亿元。

对标沪苏浙,淮南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平均审批时间由2.65个工作日压缩至1.73个工作日,工业项目审批时间由120个工作日压缩至40个工作日,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零成本。启用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推动“一事跑多窗”向“一窗办多事”转变。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公司每年都投入大量研发资金,最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给了我们更大的支持。2021年,我们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金额近200万元,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淮南市松江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办主任蒋珊珊说,作为淮南的招商引资企业,淮南税务“四送一服”联合服务专班提供的周到服务,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动力。

今年以来,丰树新桥现代综合产业园、中南高科·新桥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落户淮南。今年以来,淮南新签约沪苏浙地区产业招商项目88个,总投资258.54亿元;新开工沪苏浙地区产业招商项目46个,总投资79.05亿元。

走进上海市七宝老街,淮南寿县的八公山豆腐专卖店里人头攒动,豆腐皮、腐竹、千张、豆干……一款款精致的豆制品礼盒深受上海市民的欢迎,成为安徽绿色农产品的靓丽名片。

近年来,淮南市扎实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58”行动计划,全链条打造、全要素对接、全方位合作,实现生产基地稳固,加工提档升级,渠道销售畅通。

融入长三角,发展大旅游,毛集实验区已与沪苏浙累计建立合作事项9项,在谈合作事项16项,推动在城市建设、生态环保、影视文化、乡村旅游等方面联深度合作,倾力打造安徽一流、长三角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从上海市安徽商会40名企业家来淮考察投资,到淮南高新区与上海闵行莘庄工业园共建闵行淮南合作共创科创园;从淮南市在闵行区设立淮南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中心,销售金额突破450万元,到精选6条成语典故旅游线路,供长三角游客在旅游中体会淮南文化……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舞台上,淮南频频亮相、出新出彩。

如今,淮南市正充分利用国家支持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发展的24条政策措施,采取园中园委托管理、投资合作等模式,深化与沪苏浙园区共建,促进跨区域产业转移。

借势、借力、借智。聚量赋势,双翼腾飞,未来已来。在淮南市“十四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重大项目库里,100个项目总投资达2800多亿元。淮南市与长三角先发地区政府、开发园区、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合作正不断推进。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