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两会声音】安徽省政协委员杨增权:让“科技特派员”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17日18:0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月17日电(韩震震)“科技特派员制度源起南平、兴于福建、推向全国,安徽这项工作虽然起步较早,也较好地发挥了作用,但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提升完善。”在今年安徽省两会上,安徽省政协委员、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增权带来了关于切实发挥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势的提案。

杨增权介绍,在各地走访调研中,他发现安徽的科技特派员工作政策系统集成不够、机制创新突破不够、工作统筹推进不够。

为切实发挥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势,杨增权建议,由省领导担任推进科特派工作领导组组长,统筹协调指导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形成“纵向到底”的科技特派员工作体系,并将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纳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

“科技特派员的选任,要勇于创新,精准对接需求。”杨增权建议,选认渠道要多元化,按需选认,不拘一格选人育人用人,坚持双向对接、择优选派,实现“订单式”需求对接和“菜单式”服务供给精准匹配,确保选准人、选对人、选最需要的人。

同时,地方还可以立足当地主导产业或特色优势产业,组建科技特派服务团,实现科技特派员由“单打独斗”向“组团联动”转变,推广“一县一团、一团一业”。

科技特派员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杨增权建议要完善创新服务机制,延伸服务链条,以项目为抓手、产业为依托,从服务一产向服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转变,从服务生产环节向生产、加工、检测、流通、销售等全链条、全要素服务转变,从单点服务向“科特派+党建+金融+生态+协会”服务延伸,从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到孕育新兴产业发展转变。

“可以推广‘高校院所+龙头企业+科特派+农户’‘科特派+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加快与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有机融合,支持科技特派员带技术、项目、资金领办创办经济实体,或以成果入股、资金入股、技术入股等形式,与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杨增权说。

此外,杨增权还建议对科技特派员工作加强要素支撑,从财政投入、金融服务、服务平台等方面入手,为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和开展科技服务提供支撑。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