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肥西县: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保障粮食安全

2022年01月14日14: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秋粮已经颗粒归仓,希望的田野进入冬闲,眼下正值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的好时机。肥西县山南镇农田水利建设工程的一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铺设渠道生态锁块护坡,为来年春耕做好准备。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素有“水利工程毛细血管”之称,是连接田间地头的“最后一公里”。建设好、维护好农田水利工程,事关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山南镇2020年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项目主要涉及洪桥、龙嘴、李桥等6个行政村,治理面积1.68万亩。”山南镇农办主任沈杨介绍说,该项目治理渠道约20公里,配套建筑物涵闸160多座,清淤塘坝5口。

“过去农田灌溉基本都靠人工土渠,渗漏量大而且淤堵严重,灌溉用水都非常紧张,甚至还闹过纠纷。现在新沟渠都修到田里了我们不怕了。”村民陈刚高兴地说。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近年来,肥西县以实现农田“遇涝能排、遇旱能灌、排灌自如”为目标,以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为抓手,不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设施,为粮食高产稳产保驾护航。肥西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李坤表示,农田灌溉渠成水到,农业丰收水到渠成。着力补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是肥西县农田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我们将以解决和改善‘两区’划定范围内的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条件为重点,陆续建成一批水清岸绿、渠通水畅、保障有力、精品实用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赢得主动。”

据悉,肥西县2021年完成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任务7万亩。对全县38.68km排灌沟渠、36.52km田间道路、143口塘坝进行改造提升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进一步提高了该县农业抗灾减灾能力,有力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朱玲玲)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