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南陵:“四法联动”打出为企降本增效“组合拳”

2022年01月07日17: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芜湖市南陵县积极推行服务企业“1%工作法”,创新开展“纾企困、惠民生”遍访活动,深入实施工业发展“天地”行动三年计划取得成效。

日前,笔者走进南陵县经济开发区芜湖顺荣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工作车间,目光瞬间被眼前整齐划一的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吸引,6台C3LS零排放燃油箱吹塑机正在有条不紊地生产运行中,工人们忙着将传送带送来的多层塑料燃油箱进行最后的检验包装。芜湖顺荣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鹤翔介绍说:“从2021年来,南陵县委、县政府实施了“1%工作法”,使我们公司在高端人才引进、人员招聘、用人补贴、所得税减免、技术改造等多个方面降低了成本,提高利润率,尤其是政府支持我们做技术攻关,帮助我们提高核心零部件的自给率,每年节约成本达1500万元以上。”

为确保“1%工作法”为企降本增效落到实处,南陵县创新实施“成本法”“市场法”“利润法”“收益法”,出台22条具体措施,“四法联动”打出为企降本增效“组合拳”。围绕生产要素保障,聚焦降低企业用工、融资、用能、物流、税费成本等环节,推深做实“成本法”。提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标准,发放补贴资金89.92万元。累计为95家企业提供融资贷款8.68亿元,帮助企业节省574.19万元。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今年累计减免各项税费1.31亿元。为242户制造业中小企业办理缓缴税费1317万元。为融资需求企业举办专场银企对接会,大力推广用电“能效账单”,提供精准能效分析,率先实行用水、用电“一站式”办理服务。

围绕提高产业链融合度,聚焦降低采购成本、提升集成能力,推深做实“市场法”。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配套协作,鼓励企业就地采购原材料。谋划建设五金电工零配件配套设施中心,优质惠价供应各企业,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推动中科微至、双彩智能等首位产业重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发展总集成总承包、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

围绕技术改造升级,聚焦两化融合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深做实“利润法”。深入开展“机器换人”,该县雅葆轩电子通过智能化生产改造,新增4条生产线,在人员数量不变情况下,2021年1-11月,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03.4%,产生利润同比增加2500万元。重点打造基于二级解析节点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进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县内9家企业入选市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培育企业。

聚焦完善政策体系、提升品牌效益、强化产权保护、强化纾困帮扶,推深做实“收益法”。出台推进工业发展“天地”行动三年计划、“筑梦春谷”人才发展计划等政策文件,围绕“1+6+N”建立健全完善的系统化政策体系。加快惠企政策兑现力度,推行“免申即享”。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9.5%,促进专利成果实现转化。牢固树立无微不至、无事不扰、无时不在、无困不纾、无私奉献的“五无”理念,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开展 “纾企困、惠民生”遍访活动,进一步畅通企业困难与问题收集渠道,即时转办交办,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复”。(刘斌 董书君)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