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涡阳:青春作伴好还乡

2021年12月29日18: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这是大多数人走进涡阳县道远工艺品有限公司产品展览室的第一感受,这里墙上挂的、地上摆的、架上放的,全是各种各样精美的工艺品。“我们的产品现在有上万种。”公司负责人卢磊介绍。

用于出口的工艺品。涡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80后”卢磊以前在浙江的一家企业打工,五年前,在亳州市委、市政府一封家书的感召下,决定返乡创业。

2016年,卢磊在涡阳县高炉镇创办了道远工艺品有限公司,利用自己在外打工学到的技术,招聘了几名设计人员,用当地丰富的木枝、秸秆、蒲草等作为原料,生产工艺品。

作为返乡创业的重点企业之一,涡阳县和高炉镇对道远工艺品公司进行个性化帮扶,让企业发展很快步入正轨。目前,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集设计、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工艺家居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国家,去年实现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公司在蓬勃发展的同时,还实现了变废为宝,年消纳农作物秸秆近10万吨,并带动了1000多人就业。

用于出口的工艺品。涡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卢磊告诉笔者,目前公司的产品供不应求,现有的生产车间已不能满足需求,最近公司一直在控制订单。“我们新建了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加工车间,近期将投入使用,投用后生产能力将大大提升,也将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

在涡阳,像卢磊一样返乡创业的成功青年还有很多。近年来,涡阳县不断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加强返乡创业宣传广度,持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将返乡创业办、招商服务中心、开发区管委会纳入“四送一服”办成员单位,成立集招商、营商和返乡创业于一体的综合部门,建立“招引+服务”的新模式,为众多像卢磊一样的创业者培植了一方沃土。

“接下来,涡阳县将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做好《再致亳州老乡一封家书》及创业政策的宣传,并结合‘两节’期间外出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持续开展拜访能人及老乡座谈、组织返乡人员参观企业及园区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更多的老乡返乡创业就业。”涡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汝平 李心强)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