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芜湖南陵:霭里农家乐 乐山里农家

汪瑞华
2021年12月20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山间冬月,静谧清幽,一场小雨,让气温降到了接近零度。位于芜湖市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的“霭里人家”农家乐,老板娘吴永秀一大早便忙开了。

小院里,吴永秀刚从菜地里回来,不时提高嗓门儿朝着厨房里喊道:“快来搭把手,这是才挖回来的萝卜,洗洗中午炖肉。”

灶台前,一个身材瘦小的农家汉子,埋着头在剁排骨,听了吴永秀的招呼,却忙得顾不上搭话,他不是旁人,正是老板杨新兵。

一个负责烧锅,一个负责后勤,杨新兵和吴永秀两口子,自从回来后,趁着霭里美丽乡村建设,把自己的农家乐经营得是红红火火。

杨新兵的“霭里人家”农家乐成了村里头的网红店。人民网 汪瑞华摄

说起杨新兵开农家乐,还得从5年前聊起。

今年53岁的杨新兵,过去一直在外务工,能吃苦的他没少折腾,上海、绍兴、武汉、西安,都有他的足迹。为了讨生活,甚至在外开了多年的早点铺。

2012年,有了点积蓄的杨新兵,把家里的平房扒了重盖,建了一栋两层小楼房,可夫妻二人常年在外,即便盖了新房,一年下来多半也是闲置状态,只有过春节的时候才回来小住几天。

新房建起,挺好;可欠债不少,挺愁。关键是家里老小没人照顾,尤其是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杨新兵心里琢磨着新打算。

通过招商引资在村里头建起的精品民宿。人民网 汪瑞华摄

有生意头脑的杨新兵,在左思右想之后,眼前一亮:美丽乡村建设,让家乡翻天覆地,偏僻的山乡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前来打卡,能不能尝试开个农家乐?况且在外闯荡多年,从事过餐饮,这都是优势。

办手续、添厨具、改民房,手巧的杨新兵还亲自做了块“霭里人家”的招牌挂在了门口。2016年8月,两口子挑了个好日子,农家乐就这样开张了。

对于杨新兵和吴永秀来说,新生活,也就此开始。

从最初的几天一桌客人,到现在一天几桌客人,农家乐生意是越来越红火,杨新兵也是越开越有信心,并且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不仅办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餐饮管理也逐步走上正轨,过去的头回客,慢慢地,都成了回头客。

去年年初,虽然碰上疫情,外地游客少了,但本地周边的游客填补了客源,一年下来,杨新兵两口子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

“最忙的时候还要属村里办活动,每年的‘村长有约’,光吃饭一天就有200多人,累是累了点,但干得有劲儿!”原本并不擅长交际的杨新兵,如今性格都开朗了许多,在他心中,最大的好处就是,一家人能够在一起,不管大老板小老板,起码自己能做主。

“你在哪里,我就在霭里等你。”“来霭里吃‘八大碗’,有你想不到的味道。”……隔三差五,杨新兵还会上传一段有关农家乐的抖音,并配上音乐,很多客人都是看了他的抖音慕名而来。现在他的抖音粉丝也有将近1500人,获赞超过1万。

外出闯荡多年,而今返乡创业,当上店掌柜的杨新兵,现在爱笑、爱说,更爱交朋友。每有来客,他都会主动把客人的微信加上。

这不,说话间,微信订餐的声音又响起,“今天中午的,点名要吃红烧肉、霭里小炒和仓里子糕,全给安排上。”

其实,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吃上旅游饭的村民不在少数。在霭里,除了杨新兵和吴永秀,还有过去从事印刷后来改行开民宿的汪军,还有嫁到村里当起老板娘的外来媳妇赵文静……

“别看村子小,但大大小小农家乐和民宿最高峰时有36家,通过规范经营,目前上规模的25家,直接带动就业400余人。”霭里村党委书记严胜如是说。

霭里村地处芜湖、宣城、池州三市交界,318国道穿村而过。随着乡村旅游这条路越走越宽,村子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这两年不断有外来资本介入,到霭里投资建农家乐和民宿,过去是家家户户自己开,别具一格,现在是招商引资带项目,精益求精,整体上的接待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严胜信心笃定,霭里村一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左右,只要品质好,乡亲们的旅游饭碗,就能端得牢。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