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蚌埠“公安e站”:业务自助办 服务“零距离”

汪瑞华 王锐
2021年12月17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自助拍照、身份认证、领取回执单……15个工作日后即可直接取证。

上午10点,卡着出门办事的空闲,沈理香顺路来到位于蚌埠市红旗四路的公安综合e站,在民警的引导下,通过自助办理证件一体机补办了丢失的身份证,一系列流程操作下来,前后不到5分钟。

“今天算是尝了个鲜,比起过去的取号排队,自助服务方便多了。”临走前,沈理香还不忘对“公安e站”的服务点赞。

近年来,蚌埠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在原有的线上服务和线下窗口基础上,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统筹整合优势服务资源,打通民生警务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创新推出“公安e站”。

“公安e站”既节省了办理时间,又提高了办理效率。人民网 王锐摄

2018年12月21日,蚌埠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综合服务e站正式开通运行。

据了解,“公安综合服务e站”涵盖出入境、户籍、交警等多个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改变过去以警种为单位各自受理办理的做法,实现“进一个门办多警的事”,让老百姓体验公安窗囗服务“自助办”“就近办”“一门办”。

在“公安e站”,记者看到,设有身份证自助受理机、自助拍照机、驾驶证补办机、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机等便民自助设备,群众能够根据自设备的提示进行操作。

“没有柜员,不用等叫号,通过机器就能办理身份证、港澳签注、驾驶证补办等业务……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蚌埠市公安局禹会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马凤彪如是说。

在他看来,“公安e站”启动运行,最大限度地实现了集约化、全天候和自助式公安业务办理模式。

“公安e站”自助办理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人民网 王锐摄

他以身份证自助办理证件一体机为例,“通过自助机,可满足丢失补领申请、期满换领申请、证件核验和缴费等需求,24小时不打烊,让市民随时享受自助服务带来的便利。”

身为一名辅警,杨阳在该e站成立之初,就分配到这里上班。她深有感触道,“由于e站地处蚌埠市中心,在距离上首先解决了群众多跑路的问题。放在过去,单是车驾管业务,就要跑到郊区的车管所,很不方便。”

一窗通办、一机通办、一网通办,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如今“公安e站”模式已经逐步在蚌埠市域范围内逐步推广,目的就是为了方便百姓办事,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在蚌埠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科副科长高欣看来,“公安e站”最大的便捷,就是解决了过去“你上班、我上班;你下班、我下班”的时间冲突,继而解决了百姓办事难的问题。

蚌埠市“公安e站”便民“零距离”。人民网 王锐摄

“过去办理相关业务,需要请假,即便请了假专程跑一趟,也未必能一次解决,这让群众的体验感大打折扣。”高欣坦言,有了“公安e站”,群众办理业务即办即走,即便下班过后过来也不耽误,既缩短了办理时间,又提升了办理效率。

据介绍,下一阶段,蚌埠市公安局还将继续尝试探索集约更多的民生警务便民服务的自助办理,让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到公安政务服务和公安“放管服”改革所带来的实惠。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