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淮北相山区:“小微权力”监督架起干群“廉心桥”

2021年12月03日15: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天召集大家来,主要是讨论在绿城巷打造以维修家电、义务理发等便民服务为核心的‘步红军’工作室,大家积极提意见。”日前,在淮北市相山区南黎街道城里社区会议室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居民代表以及居务监督委员们汇聚一堂,对“步红军”工作室建设进行讨论。

今年10月,城里社区党总支换届选举圆满完成,顺利产生新一届社区支委班子。社区班子即时开展走访入户,了解民情民意,根据居民需求,决定率先成立“步红军”工作室,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服务实施中一定要充分考虑居民意见,邀请有责任心、有威信、敢担当、善作为的社区志愿者参与”“服务的同时可以收取材料的成本价,不能高于市场价”……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辖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基层小事务,在群众眼中都是“大事情”。城里社区用好微信群、QQ群等平台和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积极开展“小微权力”宣传,公开“小微权力”监督内容及举报电话,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监督“小微权力”的积极性。同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学习“小微权力”清单内容,明确职责任务、运行程序及自身的行为规范。

按照要求,居级各项事务刚性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评议、公开公示等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召开全体党员和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同时,发挥居级纪检委员监督“前哨”作用,让群众发现问题能第一时间反映,从而推动社区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将监督延伸至“最后一公里”。从低保、廉租房到大病救助,社区将涉及群众利益的“小微权力”运行事项、运行过程和实施结果等,通过“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对每一个环节及时公示,最大限度地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凝心聚力营造阳光社区氛围。(韩惠 吕伟凡)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