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谨防流感和一氧化碳中毒 安徽疾控发布12月防病提醒

2021年12月02日08:07 | 来源:市场星报
小字号

12月,我省正值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冬季天气日渐寒冷、昼夜温差大,人们室内活动增多,12月1日,安徽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冬季应预防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和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仍在持续,南非、英国、以色列以及中国香港等地相继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WHO将其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因此广大市民仍应加强防范意识。预防建议如下: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合理规划出行,避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出行,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回本地前及时报备。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和健康监测,同时加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应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排查,并如实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等。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高发季节为冬春季。预防建议如下: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建议广大市民,尤其是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医务人员等高风险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及时就医,出现发热、咳嗽、头痛等症状时,及时就医,不带病工作、上课。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全年均有发生,秋冬季为其高发季节,主要感染对象为儿童,易在学校内发生聚集性或暴发疫情。预防建议如下: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正确洗手。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特别是不生吃牡蛎等贝类海鲜。做好消毒工作,消毒时要佩戴手套和口罩等防护用品,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高发季节,在寒冷的冬季,部分市民会使用煤炉做饭、取暖,或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若冬季门窗紧闭,通风不良,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预防建议如下:做好自我安全防范。如有条件尽量使用集中供暖;室内使用煤炉、炭火取暖时,应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不要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使用燃气热水器时注意通风换气。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及早发现一氧化碳泄漏,避免发生中毒。增强一氧化碳中毒紧急处理能力。(马冰璐)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