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引江济淮新地标“滑移”架桥

系合肥市跨度最大的市政钢箱梁施工,第一天移动12米

2021年12月02日07:46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12月1日上午9:30,引江济淮繁华大道桥项目上演精彩“大片”,开始进行引桥钢箱梁顶推施工。本次顶推钢箱梁长49.2米,重497.6吨,跨方兴大道段长42米,这也是合肥市内跨度最大的市政钢箱梁施工。该桥梁建成后,将成为合肥新的地标性建筑。

考量: 繁华大道桥为啥需要顶推施工法

顶推施工法,是指桥梁梁体先逐段浇筑或拼装,并用顶推装置纵向顶推行进,使梁体通过各墩顶临时滑移装置而移动就位的施工技艺。

施工时,会先把桥梁部件在场外一段段做好,打包拼成“积木模块”,然后放到特制的轨道上,在空中滑动到指定的桥梁位置进行加固,依次类推,最终形成完整桥梁。

引江济淮繁华大道桥是安徽省首座城轨合建双层钢桁架特大拱桥,工程位于合肥市肥西县,起于周公山路(国三路),依次上跨江淮大道(派河大道)、江淮运河、方兴大道高架,终于小龙山路,全长1.577 公里,最大单跨153米。

在繁华大道桥建设现场,来自安徽路桥的项目总工鲍艮平介绍,“施工单位通过不断优化建设方案,综合考虑这座桥的引桥钢箱梁线型、内力和施工可行性、便利性,最终选择了顶推施工法,既保障箱梁造型美观,又保障施工安全和质量。”

难度:专业团队加持首天“移动”12米

此次跨越方兴大道高架采用步履式千斤顶顶推施工,将钢箱梁吊装到支架上焊接成整体,然后平推跨过方兴大道高架,再进行两端其他节段钢箱梁的吊装及焊接。顶推施工具有机具设备简便、节省施工用地、不影响桥下通行,不中断交通、安全等优点。

施工前先在厂内进行单元件加工,再运输至现场,由两台300吨汽车吊将前4个节段吊装至支架上方拼装成顶推节段,安装20米钢导梁,向前顶推一段距离后再次吊装第5个节段,并焊接成整体,然后进行整体顶推至安装位置。整个施工将持续一周左右,首天施工将完成12米顶推。

意义: 桥梁成为合肥又一地标性建筑

此次钢箱梁顶推段位于合肥市繁华大道主干道上,上跨方兴大道高架,为保证钢箱梁顺利顶推的同时又保证下方繁华大道及方兴大道高架行车安全。

顶推施工相当于“拼接积木”建桥,减少对桥下道路交通封路的影响,缩短建设时间,适用于大跨度的桥梁,对于技术保障要求较高。

市重点局与交警部门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对繁华大道交通导改、方兴大道畅通保障等方案详细讨论,做好了充分的施工准备。顶推过程无噪音、粉尘污染、钢箱梁线形控制精度高,对周边居民生活及道路交通未造成影响,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钢箱梁的顺利顶推,标志着引江济淮繁华大道桥项目的引桥钢结构建设正式步入正轨,为后续钢箱梁吊装作业打好基础。

该桥梁建成后将成为合肥地标性建筑,也是肥西往来合肥主城区的一条重要过河通道,有力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截至目前,桥梁完成63%,道排完成76%,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66%。 (合重宣 记者 吴奇)

相关新闻

工程攻坚要过“三关”

1.跨江淮运河主桥

引江济淮繁华大道桥主桥采用跨径153米的双层钢桁架拱桥,上层为市政桥梁与轨道桥梁合建,桥面宽47.5米,轨道交通走行道路中间,市政桥分两幅于轨道交通两侧布置。下层桥为地面桥,桥面宽56米,双向4车道,带独立的人非车道。主桥钢结构总用钢量为11728吨,全桥共计627个杆件。

目前,主桥钢结构加工及桥梁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上部钢结构吊装已完成124个杆件的吊装,共计1662.26吨,完成总量的14.17%。

2.轨道桥跨方兴大道连续钢构

轨道桥跨方兴大道采用钢筋混凝土连续钢构箱梁,连续钢构分为2个0#块、2个边跨现浇段、2个边跨合龙段、48个悬浇段及一个中跨合龙段。0#块采用钢管支架施工,悬浇块段采用三角挂篮悬臂施工,边跨现浇段采用盘扣支架法施工,合龙段采用挂篮施工。

目前,桥梁下部结构已完成,悬浇块段已完成24块,完成总量的43.64%。

3.市政桥跨方兴大道钢箱梁

市政桥跨方兴大道采用钢箱梁,中跨跨越现状方兴大道高架,方兴大道高架宽度32米,与线路夹角73°。

目前,钢箱梁加工已完成93%,跨方兴大道高架顶推施工预计一周完成。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