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宿州市埇桥区圆满完成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2021年12月01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宿州市埇桥区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办案质量,深化便民服务举措,稳步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截至11月底,埇桥区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50件,完成率100%,切实维护了困难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精心谋划,提升法律援助案件数量。为高效完成上级下达的法律援助目标任务数1450件,埇桥区司法局与区财政局联合印发《宿州市埇桥区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加强经费保障、强化考核验收。同时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受案范围,实现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

强化监管,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实行“轮派制”和“点援制”相结合的方式,更好地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利用安徽省司法行政综合管理平台法律援助综合管理子系统对案件进行实时跟踪,根据案件开庭时间合理及时指派;对于复杂疑难、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涉疫、涉未成年人等案件开展旁听庭审活动;电话回访和上门回访相结合的形式,了解受援人对法律援助服务的满意程度;依据安徽省法律援助刑事、民事、行政案件评分标准,针对已办结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

深化举措,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对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维权的案件,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畅通线上渠道,不断完善法网店铺服务产品,引导群众通过“12348安徽法网”进行线上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对申请法律援助所需材料或缺少的材料给予一次性告知;实行“容缺受理”,即对于非主要材料存在缺陷或瑕疵的,先予以受理,后补办材料;实行“延迟服务”,确保每位群众来访来电事项当天办理完毕,不让群众多跑路、白跑路。

加大宣传,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程度。常态化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法律援助宣传活动,结合时间节点,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法援惠民生 关爱青少年”“法援惠民生 送法进企业”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宣传月活动,把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政策、法律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多次走进宿州市电视台《与法同行》栏目制作法律援助专题节目。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20余场次,发放法律援助宣传品10000余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2200余人次,开展法律援助文艺节目巡演35场次。(汪稳)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