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灵璧:乡村大世界 振兴正启航

灵璧:盘活农村实用人才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1年11月29日18: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灵璧县抓住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念好“八字诀”,按下“快进键”,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让他们大显身手,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建组织领导班子“强”。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人才振兴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办公,负责统筹协调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划职能实行分类“管”。按照工作职能和承担的任务,对各类人才实行分类,主要包括生产型、经营型、技能服务型、技能带动型、社会服务型等。针对不同类型人才,制订相应的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

提技能选送出去“学”。今年以来,该县共选派17名农业技术骨干参加由农业农村部举办的省内外示范培训班,选派105名基层农技员到安徽农业大学参加继续教育、技能提升培训,选派3名培训机构教师参加省级培训。另外,还有55人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培训。

强素质邀请专家“教”。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习实训基地培训过程中,先后邀请省农业科学院专家2人、合肥工业大学教授2人、安徽农业大学教授3人、安徽财经大学教授1人、市级专家教师3人,来灵璧向学员们“传经送宝”。

长本领下到基地“练”。在各级各类培训教学中,开展实习实训是必修课。学员们把线上线下学到的知识与实训基地现场教学有机结合,融会贯通,让知识变技能,提高综合素质。

择英才公开竞争“选”。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面向基层、德才兼备、人岗相适、以用为先的标准,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每年选拔4名特聘农技员,最大限度发挥他们身处基层、服务农民“零距离”的优势,开展农技推广活动。特聘农技员张良林还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最受欢迎的特聘农技员”。

显实力技能竞赛“比”。为充分展示实力,灵璧县积极动员组织农技人员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用实力证明能力,用荣誉证明实力。近年来,全县有1名农技员获得农业农村部农牧渔业丰收奖“农技推广贡献奖”,1名农技员荣获“安徽省农民满意农技员”称号,1名农技员获评“宿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20名农技员入围农业农村部“互联网+农技推广服务之星”等。

优服务强化后续“帮”。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结束后,该县还持续跟踪农民训后产业发展,开展政策宣讲、项目推介、技术指导等延伸服务。要求每名农技人员要联系10名左右新型职业农民,搞好后续帮扶,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跟踪服务时间不少于1年。(唐峰 王为联)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