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国网安庆供电公司推进数字化审计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2021年11月29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国网安庆供电公司积极顺应数字化转型潮流,贯彻落实科技强审理念,以审计场景为驱动,深入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加快推动审计工作转型。

“电费收费环节POS机刷卡收费数据量巨大,且存在公司营销系统与银联商务系统的内外部数据分离交互,常规审计手段难以发现全部问题。”11月29日,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审计部专责吴国亲在介绍刷卡收费审计模型时说道。

自年初开始,国网安庆供电公司针对刷卡收费环节存在风险点和审计效率问题,组织审计、财务、营销等部门成立了审计柔性团队,共同开展数字化审计建模工作。模型构建主要分为数据获取、数据分析、数据展示三个环节,首先是利用内外部平台分类收集数据,其中营销系统、财务管控系统、数据中台等获取收费数据,银联商务平台获取刷卡数据;其次是依托数据库管理工具和SQL语句开展分析,固化分析过程形成审计中间表;最后是通过POWER BI实现分析结果可视化。

据悉,模型应用以来,国网安庆电力公司累计分析安庆地区8家市县公司近三年POS机刷卡收费数据137万条,发现输出收费员月底批量刷卡完成考核指标以及使用个人银行卡代刷电费套取资金等疑点395项,经下发审计工单核实确认问题378项。

“该模型在省公司今年的数字化审计技能比武中,受到了上级公司领导、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并在安徽电力系统中率先得到推广应用。”公司审计部主任刘维说道。

截止目前,该公司还在工程分包、反窃查违等领域建立了多个数字化审计模型,其中经济责任审计现场工作时间比以往缩短了2-4天。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快审计工作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数字化审计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为公司高质量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吴国亲 陈睿)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