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来安县开展校园食堂执法检查直播活动

2021年11月25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1月18日,来安县开展的网络餐饮检查直播检查活动不仅吸引超200万人浏览、5.4万人围观,也引起了家长、网友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关注。11月25日,来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筹划开展学校食堂后厨检查直播活动,回应社会关注,倾听社会“好声音”、提升监管“透明度”、推进共治“参与度”。

该局联合来安印象直播平台,以前期直播中“呼声”较高学校的食堂为检查直播重点,采取由网友定名、执法人员随机检查方式,全程主播视角网络直播校园食堂后厨检查情况。直播中执法人员检查经营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以及晨检情况,重点检查环境卫生有无死角、餐具消毒如何保障、食品原料采购如何验收、仓贮设备是否达到“五防”(防尘、防蝇、防虫、防鼠、防腐)、食品留样等情况。在直播过程中请食堂管理人员介绍从原辅料采购、验收、仓储、清洗、粗细加工、制作、备餐、留样全流程,价格收费及菜品数量等情况。检查后,执法人员对检查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并介绍学校食堂的主体性质,让家长直观对比学校食堂“自营”与“外包”的卫生水平。

从昔日的“厨房重地、外人莫入”到借助“互联网+”打造“现场直播”,此次直播共吸引1.2万人在线,先后检查来安县永阳幼儿园、来安县四中、来安县艺树幼儿园第二分园、来安县第二小学食堂4家,现场发现7处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问题,均责令其限期整改。

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也是食品监管重点阵地,来安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106所,其中设有食堂的学校(幼儿园)84所,就餐总人数超3.3万余人。

据了解,明年该局将在“视频厨房”基础上扩大家长监管容量,再提质升级,将监管链条由原来的以食堂为主延伸到校园食材采购、配送等环节,形成全流程监管,同时统筹现有20所快检室加强学校食品原材料批次快检,提升校园食品“放心指数”,让学生吃得安全,让家长更放心。(刘金保 李磊)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