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界首市:融入长三角 共享人才圈

2021年11月24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界首市始终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市发展战略,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紧盯“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点,积极探索引才育才用才新模式,为界首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校企联动,加速产业人才集聚。高校是科技与创新集聚的高地,也是人才资源最为集中的地方。依托长三角地区优质高校资源,界首市探索建立“企业+高校+产业”的人才合作模式,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促进产业发展与高校研究成果的深度融合,大批优秀高校人才纷纷选择与界首企业合作发展,加速了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同时,通过鼓励和扶持企业设立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创新平台,为人才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实现了高层次人才到界首市开展技术研究“拎包入驻”、科研成果“零时差”转化、优质人才“先手”招引,构建了“校企共育人才,人才服务产业,产业回馈企业”的良性循环。

飞地引才,促进人才合作交流。为打破地理区位限制,突破创新发展瓶颈,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界首市开创飞地引才模式,积极向长三角等先发地区借智借力。通过成立上海离岸科创中心和长三角招才引智服务中心,搭建对接长三角地区人才、项目、资金等优质资源的桥梁,实现研发在上海,生产在界首;孵化在上海,产业在界首的良好局面。此外,界首市还积极引导驻界集团企业发挥“总部效应”,促使位于发达地区的企业总部将优质人才、项目、资金“移植”到界首市的产业链中,通过“带土移植”的方式,使发达地区的优质资源“为我所用”,实现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人才,做大一个产业。

柔性合作,推进优质人才共享。柔性引才是破解引才难、留才难问题的有效途径。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界首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综合施策。积极聘请院士、专家作为界首市的科技发展顾问,定期开展产业发展论坛和峰会,邀请他们到界首市参观考察,为界首市的发展寻方问诊。遇到突发技术难题时,还可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远程问诊”,邀请专家进行实时指导,打破时空障碍,实现借脑发展。同时,界首市还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打造高端聚才平台,累计建设院士工作站8家、博士后工作科研站11家,为加速集聚“为我所用”的外地人才资源、实现人才共享奠定基础。(曹庆 张清林)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