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桐城:“以民为本”绘就文明底色

2021年11月22日14: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桐城市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到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全过程,从细微处着眼,以“绣花”功夫谋篇布局,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今,文明已成为“文都”桐城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习惯,深深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桐城市滨河公园古城图。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创建惠民 筑牢文明之基

桐城市委、市政府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党政“一把手”抓创建,制定创建方案,出台常态化实施意见,推动创建标准化、制度化、常态化。全市上下“一盘棋”,建立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清单,以小见大切入解决创建难题,把创建延伸到每一个角落。创城办工作人员针对基础设施提升、文明出行治理、空中缆线整治等任务和问题,“点对点”下发交办单200份,一件一件抓源落实,跟踪管理,协同各地各部门推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桐城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大会。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创建育民 激发文明之源

桐城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都讲堂等作用,结合重要节庆日制定全年活动计划,开展创建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等55场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涵育文明新风、文明习惯,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市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通过部门制单、群众点单,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推进中,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开展志愿活动3200余次,累计参加7万余人次。

桐城市文明办文明创建宣传进广场。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桐城市纪委监委出版《德厚龙眠·桐城优秀廉洁文化集萃》。如今,每一位桐城市民都是文明使者,用文明传递城市温暖,用传统文化讲述桐城故事,文明在细节中呈现。

治本求源,凝聚文明之力

为提高居民小区文明指数,桐城市打造首批76个“文明示范小区”,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进一步规范小区公共晾晒、电动车充电桩、公益广告宣传、空中缆线等设置,提升小区干净、舒适、宜居程度。除新建公共停车场外,沿街便道应划尽划免费共享停车位,解决“停车难”问题;为解决“如厕难”,对城区主次干道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加设空调、绿植,让人感到非常方便舒适;配置小区体育健身器材,建设公共足球场、篮球场,增加市民休闲场所和活动内容。

桐城市文昌大道免费共享停车位。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该市对全市生活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主次干道沿线的空中缆线进行全面整治,彻底清理“蜘蛛网”,还城市“天空蓝”;集中摸排小区路面、建筑物、主次干道绿植破损,进行修复,还路于民、还绿于民、还净于民,营造入眼皆如画、人在画中游的清、亲氛围,城市颜值大提升,市民的家园感满满。

视线中“飞檐走壁”的电线不见了,斑驳的墙面换上了“新衣裳”,路面有了无障碍坡道,电动车也有了“身份证”……日新月异的变化装点着人们幸福的生活。一个个细微之处的变化,源于扎实的创建作风,更彰显了城市创建为民、利民、惠民的决心。(潘月琴 黄银凤)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