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蚌埠:“智造”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19日09:46 | 来源:蚌埠新闻网
小字号

日前,在安徽省推进制造大省和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发布的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县(市、区)榜单中,怀远县再次榜上有名,这是该县连续3年入围。怀远制造业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再度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答卷”。

工业强则县域强。多年上榜的背后是该县牢固树立“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的必然结果。近年来,怀远县围绕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资源再生暨秸秆综合利用等四大主导产业深度发力。“十三五”期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比重从17%左右提高到25%左右,在工业发展的规模总量、发展速度、创新发展、产业结构、园区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十四五”期间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导产业支撑新发展

“它打通了切、磨、钢、中、镀膜的智连瓶颈,能节约劳动力80%,提高工作效率30%,而且这套智能化连线设备可以实行个性化定制,玻璃加工厂还可以根据自身规模和产品特性来定制设备。”在安徽银锐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董事长朱晓玲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公司新研发投产的柔性智能化玻璃深加工连线系统。

作为为数不多能在安徽省经信厅发布的“三首”产品中成功入选“两首”名单的企业,银锐智能是玻璃切割细分领域名副其实的“单项冠军”。

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心无旁骛的专注力,在朱晓玲看来,是“单项冠军”企业在细分领域形成独特优势的两大关键要素。“仅柔性智能化玻璃深加工连线系统开发一项,就花费了6年的时间。”目前银锐智能生产的传统玻璃切割设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61%,拥有包括南玻集团、福耀玻璃等全国知名玻璃生产厂商在内的600多家客户,正成长为玻璃行业智能化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

在怀远,像银锐一样吃上创新甜头的企业远不止一家。全县35家企业与高校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65个,紧密合作专家教授103人、与安徽大学联建研究生培训基地、与合工大、安理工、蚌埠学院、安徽农科院四所院校共建的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农产品深加工、种植养殖高层次人才服务团队和36家企业成功对接,逐渐走上良性发展轨道。目前全县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产品31个,实施各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6个,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占比36%、其中省级以上14家。

企业的快速发展、逆势上扬,都离不开怀远县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谋划。

近年来,怀远县积极整合县内园区布局,在“一区两园”基础上,按照“两园三功能板块”进行产业布局,形成了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资源再生暨秸秆综合利用四大主导产业。

目前,以大富机电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市级专用电子器件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已有52家关联企业;以银锐玻璃、吉驰轮胎、艾斯顿、奥普汽车制动为龙头的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生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以万华板材、光大能源为龙头的资源再生及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加快发展;以湘园食品、鑫泰粮油为龙头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产值稳定增长,米老头、今三麦等一批农副产品相关产业链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四大主导产业对工业产值的贡献度达到近70%。

今年以来,怀远县福瑞斯特玻璃、菲雷克斯物流装备制造等企业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荣春玻璃等企业认定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奥博汽车配件、奥普汽车制动等企业认定为市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正加速发展。

优质资本引发新聚变

今年8月17日,位于怀远经开区的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

多年来,壹石通公司坚持研发和投资双轮驱动,陆续建设了锂电勃姆石、通讯功能粉体、高频线路板材料、陶瓷化阻燃材料、陶瓷手机背板材料等项目,在电子信息主导产业方向上将形成年营业收入超20亿元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公司通过首发上市获得募集资金净额6.29亿元,日前公司董事会刚刚发布公告,拟在怀远县投资建设电子材料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在壹石通董事会秘书邵森看来,登陆A股资本市场为公司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多的资金保障。

壹石通的上市是按照“以增量调结构”的思路,怀远县通过持续引进优质资本,不断形成战略新兴产业的增量,嫁接传统产业的存量,稳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

今年该县引进奥普汽车制动器、万川助力器部件等8个项目汽车零部件项目投资14亿元,加上吉驰轮胎产能提升,在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主导产业方向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正在加速聚集。随着万华禾香板业的引进,秸秆综合利用体系从无到有,初具规模。目前全县已建成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51座,收储秸秆能力达40多万吨。有了收储、加工体系,正加大招商力度,引进绿色环保家具产业聚集区,推动秸秆综合利用产业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

“今年以来,澳瑞斯汽车零配件、晶隆汽车等工业项目建成投产,目前已入库的吉驰轮胎高性能子午线轮胎、汇丰锅炉天然气锅炉及石化装备制造等项目,总投资5.4亿元。正在推进银锐5G玻璃及智能加工设备产业园等11个装备制造类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达140亿元。”怀远县经信局负责人介绍,前三季度,全县工业投资实现30.4亿元、增速104.7%,技改投资实现17.4亿元、增速70.4%,两项指标均居全市第一。

“双招双引”注入新动能

“项目就是增长点,怀远能连续多年入选全省制造业十强县,可以说‘双招双引’功不可没,现在是主要领导亲自抓项目、主动谈项目、带队找项目,‘双招双引’已经成为全县上下抓发展的最大共识。”在怀远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葛翔龙看来,没有“双招双引”,就没有制造业迈入全省第一方阵的成绩。

11月8日下午,2021年怀远县“双招双引”(上海)推介会在上海举办。会议邀请了巨人集团、宝钢集团、万华集团、上海蚌埠商会、新华商学院、香港中华工商总会等上海及长三角地区近百名客商及当地商会、院校参加,推介会上,怀远县人民政府与上海市蚌埠商会签订“双招双引”战略合作协议,现场签约上海迪稼金属深加工等11个项目,协议总投资金额达76亿元。这是近年来该县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常态化开展招商推介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怀远县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开展项目谋划与招商,结合县内产业定位,聚焦江浙地区产业转移抓招商,走集聚集群发展招商之路。今年怀远县设立长三角、京津冀和珠三角3个招商总队,组建了生物基、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创新人才链等5个“链长制”招商工作组,每个组下面分别成立了招引组,每个招引组划定了招引区域,全县共成立了9个招引组。

“各位‘链长’既挂帅又出征,一批优质项目正加速落地。”葛翔龙告诉记者,截至10月份,全县累计开展外出招商活动236次,其中县领导带队外出招商93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2个,协议总投资194.7亿元,超额完成市级年度目标任务;引育博士、正高级职称人才19人,硕士研究生、中级以上职称和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307人。

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怀远县始终把开发区建设作为吸引投资发展的先导环节加以重点推进。“十三五”以来,榴城园区投入约10亿元建成三期22万平方米中小产业园,积极改善前期工业项目“单兵突进”模式,园区路网、供水管网、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形成了产城融合、产城互动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与此同时,龙亢园区扩区2000亩,建成10㎡的标准化厂房和6.5万㎡安置房。建设了2万吨/天污水处理厂、21蒸吨集中供热以及供电道路等一批配套基础设施,已打造成配套较为齐全的项目落地平台。(年福烨)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