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东至:小小黑木耳 致富大产业

2021年11月19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菌棒上的黑木耳如“黑玫瑰”般竞相“绽放”。 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菌棒上的黑木耳如“黑玫瑰”般竞相“绽放”。 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尧渡镇兰城村“皖黑木耳1号”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中,一排排菌棒上密密麻麻地长满了肉嘟嘟的黑木耳,如“黑玫瑰”般竞相“绽放”,煞是可爱。

“‘皖黑木耳1号’是2020年由安徽省非主要农作物审定委员会审定并命名的食用菌,也是东至县2016年与省农科院联合研发的黑木耳新品种,今年基地种植了20万棒,预计总产值达130万元。”基地负责人陈园德介绍,相比于普通的木耳它品质更优、出耳更早、长势密集,单位产量大大增加,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东至县地处皖南山区,气候湿润,森林覆盖率高达58.7%,富硒土壤和天然氧吧为木耳营造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近年来,东至县将食用菌产业列入农业发展的优先领域,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先后制定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关于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东至县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办法》,大力扶持食用菌产业发展。

小木耳不仅成就“大产业”,还将农村剩余劳动力“镶嵌”在产业链上,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全县有48个食用菌生产经营主体,种植总面积6900亩,产量约13万吨,一二三产总产值将达到12.2亿元。”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胡雨松、丁满莲)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