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铜陵提升财政涉企专项资金使用精准度

2021年11月11日08:24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记者近日从铜陵市财政局获悉,今年该市对各类产业扶持政策进行重新梳理优化调整,在保持财政涉企资金投入只增不减的前提下,将原有5项涉企政策资金整合优化为4项,涉企扶持政策条款优化为156条、同比减少39.2%。同时,多次精减申报兑现材料,市级涉企扶持政策资金达三分之二实行免申报兑现。

  铜陵市由财政局牵头,通过清理一批、优化一批和退出一批等方式,对现有涉企扶持政策进行深度整合,将2020年以来铜陵市出台的产业政策以及科技创新产品“首张订单”、产业人才“8条”等政策全部纳入涉企政策体系,全面设定产业政策绩效目标。优化调整后,该市推出工业转型升级资金政策、创新创业资金政策、现代农业资金政策、现代服务业资金政策。

  聚焦12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促进产业集聚,铜陵市树立“亩产论英雄”理念,建立市级扶持政策资金兑现与企业星级评定、亩均效益评价挂钩办法,并采取与省级配套支持、县区拼盘支持、财政金融联动支持等多元化奖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效应。

  该市积极探索市级涉企扶持政策资金兑现“免申即享”。免申报兑现政策达三分之二;对暂不实行免申报兑现的,申报材料压减一半,并实行动态管理,成熟一个实行一个,力争三年内实现免申报兑现全覆盖。建立直达机制,依托铜陵“政企通”平台,构建省市县优惠政策一体化、集约化发布体系,全面开展奖补政策在线申报、在线审核、在线兑现,相关企业通过“政企通”平台只需报送一张基础信息表,即可实现惠企资金直达企业。同时,利用平台开辟政策反馈渠道,形成政策兑现和办理评价闭环。

  铜陵市财政局局长黄宝林表示,财政专项资金政策的调整优化坚持用市场的逻辑研究产业,用资本的力量发展产业,发挥出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把有限的财力真正用到“刀刃”上。(记者 刘洋)

  ·编后·

  提升财政涉企专项资金使用绩效,需要结合本地企业发展实际,改革使用方式、突出使用重点。铜陵市深度整合优化财政专项资金政策,设定绩效目标,增强了政策资金使用的精准度。通过推动减材料、推行“免申即享”措施,让政策更加亲近企业,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

(责编:黄艳、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