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六安

“特色小镇”蝶变起舞

六安市裕安区丁集婚纱特色小镇见闻

2021年11月11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设计、剪裁、烫衬、修剪、挂牌、包装等,经过大大小小十余个步骤,一件件美丽的婚纱才能进入市场销售。近日,笔者在六安市裕安区丁集镇见到,一家家婚纱企业车间机声隆隆,正在加紧生产,为即将到来的销售高峰做准备。

丁集镇位于裕安区西北部,是该区的传统农业大镇。近年来,该镇瞄准东部产业转移大局和苏州虎丘地区婚纱市场拆迁转移机遇,吸引婚纱企业入驻丁集,实现了丁集婚纱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渐进式发展。截至目前,该镇境内共有大小婚纱礼服企业、商户400多家,婚纱辅料企业、商户100多家,2020年婚纱年产值超24亿元,从业人员达1.5万人,基本实现了婚纱上下游产业链的全覆盖,已经从一个纯农业乡镇蜕变升级为以婚纱制造业为主、多业态协调发展的特色小镇,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党建引领,点燃“红色引擎”

“电子商务有困难?就找许有忠。”“企业财税、活动策划有困难?就找周存。”……在婚纱小镇园区内,一块“有困难就找我”的牌子非常醒目,上面不仅提供了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还标明了个人所擅长领域,并附带了每个人的证件照。目前丁集镇婚纱产业党建帮带小组共聚集了8家有技术、有实力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有的精于婚纱设计,有的擅长电子商务,有的专注于高端实体门店,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帮带联系了40余家中小型婚纱礼服企业,点对点,高效、精准的帮扶解决对方在自己擅长领域遇到的难题痛点。

这仅是丁集镇婚纱小镇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为企业、为群众,解难题、送温暖、惠民生,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该镇开展的“共产党员经营户”挂牌活动,促进了共产党员户带头守法经营、诚实守信,引领了所在行业经营户树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招贤纳士,引入人才“活水”

据介绍,2011年前丁集镇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且普遍规模较小、实力不强,对地方经济发展带动能力偏弱,全镇经济发展较为缓慢,村级集体经济几乎空白。

如何有效的引进人才,破解人才瓶颈制约,补齐人才“短板”,是个迫切严峻的现实课题。为此,丁集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引才理念,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顺应发展大势,2011年果断决定承接苏州婚纱产业转移、人才回流,提出了“工业兴镇、婚纱立镇”战略,全力推进丁集镇婚纱产业项目建设,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就业。

该镇及时成立服务婚纱产业转移办公室,全程负责解决返乡婚纱企业厂房租赁、证照办理、子女入学等问题,消除企业后顾之忧。同时,出台多项鼓励政策。如对有明确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各类返乡创业人员每年组织2期免费创业培训。对返乡创业园购买社会服务组织培训,给予培训费50%的补助。支持创业补贴,对首次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初创期返乡创业小微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不低于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吸纳就业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每个岗位2000元一次性的创业岗位补贴。截至目前,全镇引进返乡创业就业人才10000余人。

婚纱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有力地带动了丁集镇富余劳动力就业。全镇婚纱产业上下游600余家企业、商户带动约1.5万人就业,行业人均月收入远高于镇人均收入,直接带动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初的1966元上升到2020年底的18760元,直接带动周边500多户脱贫户实现就业,全镇经济社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下一步,我们将与企业联手,通过引进设计师工作室、建设专业培训学校、吸引高等院校服装设计人才等方式,加强对婚纱设计研发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同时,加强新时代营销人才队伍建设。从过去单一的线下销售,到网店兴起,再到如今微博抖音盛行,网络为商家提供了更为方便、快捷的销售渠道,且与消费者的联系更为紧密。”丁集镇镇长王磊表示,将努力把丁集镇建设成为婚纱之镇、农业强镇、商贸重镇、文化大镇,推动丁集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葛厚尚 黄雪彦)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