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中国科大附一院新生儿监护病房引入家庭整合式照护模式

2021年11月09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双胞胎兄弟小OK和小可以是一对早产儿,出生时体重仅1.3kg和1.4kg,还存在轻度的缺氧的情况。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出生后立即被转入新生儿监护病房(NICU)进行救治。

经过医务人员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兄弟俩的体重均增长到2kg以上,生命体征稳定。得知宝宝们的情况逐渐好转,小OK和小可以的爸爸妈妈十分欣慰,可一出生宝宝就不在身边,对宝宝的思念常常让他们感到情绪低落;不能抱抱宝宝,无法亲自照顾他们,也让这对新手爸妈十分担心出院后不能很好地照顾兄弟俩。

日前,经过精心筹备,南区新生儿监护病房引入家庭整合式照护模式,成为安徽省首家引入该模式的医院,小OK和小可以的爸爸妈妈也成为医院首对参与家庭整合式照护的父母。

小OK和小可以的爸爸妈妈参与家庭整合式照护。包弘扬摄

每天都会有1-2个小时的时间,爸爸妈妈在经过严格的防护后进入新生儿监护病房,在护士帮助指导下给兄弟俩喂奶、拍嗝、洗澡、更换纸尿裤,并进行眼、口腔、脐部、臀部和皮肤的护理。渐渐的,夫妻俩照顾起宝宝们来越来越得心应手;有了爸爸妈妈的陪伴照护,小OK和小可以也恢复得越来越好。兄弟俩的爸爸激动地发了朋友圈,为这样温馨的模式点赞。

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儿科病区主任张兰介绍,家庭整合式照护(FICare)起源于加拿大,是基于人文新生儿照护模式发展而来,旨在鼓励父母与医护人员协同照护早产儿,是以家庭为中心的照护原则的延伸。

目前我国新生儿住院的通用模式是封闭式的,新生儿住院期间家长不能进入病房进行探视,这可能导致父母和患儿之间亲情的分隔、母乳喂养率降低、父母不熟悉如何照看出院后的宝宝等问题。

家庭整合式照护即是在一定条件下允许部分家长进入新生儿病房参与对住院患儿的护理。促进父母与新生儿监护病房多学科医护团队之间的合作,增加父母与新生婴儿的互动,让父母可以更好地了解并支持早产儿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可以促进早产儿的生长发育,培养母婴情感,减少家长焦虑,建立父母信心,改善预后,缩短住院时间,节约医疗支出,降低院内感染率以及出院后早产儿的发病率,增加父母回家后照顾早产儿的信心和能力,降低再入院率。

南区新生儿监护病房家庭整合式照护是早产儿出生后,经医生评估适宜的情况下,允许家长进入新生儿监护病房,在专科护士的指导下进行喂养、抚触、言语交流等,并接受家庭照顾中常见问题和突发事件的急救和处理方法的培训。照护时间为每天1-2小时。

希望参与家庭整合式照护的爸爸妈妈可以向病区医务人员进行申请,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评估。

为了宝宝的健康,爸爸妈妈要遵守以下规定:一般1名患儿只能由1名成年直系家长陪护;陪护家长应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身体健康,无传染性疾病;需提供3日内新冠病毒核酸阴性报告,3日内免疫组合、血常规及肝功能结果;家长须按预约时间凭陪护卡进入病区。进入病区前扫描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由护士询问有无流涕、喉咙痛、腹泻等症状及近期是否与传染病患者接触,如无异常方可更换隔离衣、戴口罩帽子、换鞋及流动水洗手后进入病区。(包弘扬 方雯)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