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合肥将打造“退耕还林升级版示范市”

计划到2023年更新改造退耕还林杨树林20万亩

2021年11月08日07:39 | 来源:合肥日报
小字号

记者日前从合肥市林园局获悉,《巢湖流域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工作方案》已正式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合肥市鼓励通过对第一轮退耕还商品林地实施林相改造等方式,建设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基地,到2023年,更新改造退耕还林杨树林20万亩,打造“退耕还林升级版示范市”。

木本油料林种植规模逾30万亩

退耕还林工程是合肥基础性生态工程,改变了城乡绿化面貌。据市林园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市退耕还林树种以杨树为主,从2002年至今,杨树栽植已近20年时间。“我们希望通过实施巢湖流域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发展,同时解决退耕还林杨树林树龄老化、经济效益低、杨絮扰民等突出问题。”该负责人说。

根据《方案》,合肥允许对第一轮退耕还生态林地进行评估后,依法依规调整林种,种植具有良好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功能的木本粮油树种。

到2023年,更新改造总规模20万亩,其中:更替修复15万亩、补造修复3万亩、抚育修复2万亩。通过实施该项工程,全市将新增薄壳山核桃等木本油料林15万亩,其他生态经济林5万亩,全市木本油料林种植规模达到30万亩以上,打造“退耕还林升级版示范市”和“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示范市”。

树种配置以薄壳山核桃为主

巢湖流域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具体涉及哪些区域?《方案》明确,项目建设重点为城市周边、环巢湖地区、江淮分水岭区域等退耕还林杨树种植区域。在调查评估、科学规划上,各地根据项目区立地条件、树种的生物学特性、生态状况和退耕还林相关政策要求,选择以薄壳山核桃为主,麻栎、杜仲等其他树种为辅的树种配置模式。

“我们将统筹考虑采伐限额和生态效益,按照先易后难、先连片后零星、先低效林后一般林的顺序开展更新改造。”市林园局该负责人表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各县可以将零星分布的退耕还林地块调整整合,建设相对集中连片的产业基地。此外,合肥市还将引导退耕户自主更新改造、村组或乡村振兴公司整村推进更新改造。鼓励采取出租(转包)、入股、转让等方式流转退耕还林地,引进企业(大户),推动规模化、集约化更新,产业化经营。

进度滞后将责令限期整改

巢湖流域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是中央财政支持的巢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利用退耕还林资源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将纳入全市林园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对项目进度滞后、造林质量不合格、资源保护不到位、资金使用不规范的,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根据相关规定依法处理。

按照《方案》,在政策支持上,对纳入巢湖流域(合肥市)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实施退耕还林更新改造的,市、县区两级财政可根据项目实施情况给予一定补助。各级将按要求积极通过林业贴息贷款、林业科技推广等,支持退耕还林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王蔚蔚)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