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合肥市轨道交通7号线首个盾构区间实现“洞通”

2021年11月04日19: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1月3日下午,随着“信和1号”盾构机刀盘缓缓破土而出,备受市民关注的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7号线项目上天区间(上海路站—天津路站)左线正式洞通,成为7号线全线率先始发、首个贯通的区间隧道。

本次洞通的上天区间左线隧道结构每环由六块预制管片拼装而成,管环外径6米、内径5.4米、环宽1.5米,共推进405环,全长约607.5米。盾构机的接收是隧道贯通的重要环节,上天区间盾构机从天津路站始发,直线掘进到达上海路站接收。由于区间地处滨湖新区省府板块核心位置,人流密集、车流量大,住宅林立、环境复杂,且上海路站为轨道交通5号线与7号线换乘车站,盾构接收时既不能影响5号线正常运行,又要保证接收过程安全稳定,施工风险及协调难度极大。

为确保区间盾构机平稳安全、顺利掘进,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多次来到一线指导帮扶,查找问题、共享经验,减少施工阻力;施工单位中建五局二公司项目团队发挥“先锋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履职尽责,创建“党员先锋岗”,以安全管控为龙头,以精细化质量管理为抓手,专职负责盾构施工。项目部设置盾构监控中心,24小时监控盾构机各项参数,加密对管线、路面、建筑物等周边环境监测频率,并组建以党员为首的盾构接收攻坚小组,确保区间贯通万无一失。经过101天的努力,“信和1号”盾构机最终以高程方向10毫米以内、水平方向5毫米以内的误差,安全、准确、顺利出洞,成为7号线全线首个贯通的区间隧道。

中建五局二公司项目负责人闫实表示:“‘信和1号’出洞后,将在上海路站盾构机空推过站重新调试,预计到12月上旬,继续往徽富路站东端头掘进。项目部将继续统筹资源配置,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完成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和区间双线洞通目标。”

合肥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西起松林路站,沿繁华大道、始信路、锦绣大道、徽州大道、紫云路敷设,行至终点天津路站,全长约18.85公里,均为地下线,自西向东串联了高新区、肥西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湖新区等区域,对增强滨湖新区城市中心作用、引导产业布局和功能优化、发展西翼产业带等具有重要意义。(曹诗泽)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