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庐江县:“内外兼修”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内涵

2021年11月03日13: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居环境整治能够让村里环境变得更好,也是一件为子孙后代造福的事,你们重视,我更会支持。”10月31日,在合肥市庐江县泥河镇天井村召开的邢墩人居环境整治村民动员上,村民宋和平对着前来做工作的镇村工作人员说。

今年以来,泥河镇较大自然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共有邢墩、田老等23个自然村庄,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工程施工监理合同已经签定,招标工作已经结束,施工队已全面进场施工。为让这项乡村振兴工程真正惠及群众,该镇“内外兼修”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内涵。

乡村一角。徐梅生供图

注重内修,筑牢群众思想根基

通过镇村组织召开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开设道德讲堂等一系列的活动,不断改变部分农村群众落后的思想状况,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开展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一系列的先进典型评选,充分展示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面貌,注重培育良好家风,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带乡风。今年共评选出2名合肥好人、1名合肥市道德模范。县级美丽庭院、镇级好婆婆、好媳妇等荣誉180多个。

注重外修,促使环境整治提升

请专业人士,高规格、高水平做好村庄布点规划和五化两改村庄建设规划,内容涉及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同时整治河塘沟渠,全面“改水、改厕”;请监理单位负责工程质量,“五老理事会”发力,参与工程全程建设的监督;实施管建并重,镇政府列支专项财政资金,对已建成的项目实行长效管护。

“人居环境整治,不止要从硬件上和环境上建出效果,群众文化素养同样需要提升,人居的环境与精神层面的环境都好了,美丽才更长久、更深入。”镇人居办工作人员说。(徐梅生)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