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长丰县朱巷镇:辣椒种植小产业孕育大希望

2021年11月01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走进长丰县朱巷镇陈庄村的蔬菜种植基地,一排排辣椒的枝干被钢丝和绳子吊着,辣椒的枝蔓顺着绳子或钢丝往上长,一个个螺丝椒长势喜人。大棚内道路的两侧试种的黄瓜、圣女果等也挂满了丰收的果实。目前正值辣椒成熟季,采摘、分拣、装箱、过磅……七八个村民干得热火朝天。

长期以来,朱巷镇陈庄村党总支部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实施了土地整治项目,成立了村级合作社,积极招引大户发展了花卉、桃子种植,稻虾、蜗牛养殖等,为村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村级集体经济,陈庄村党总支经过多方考察和学习,最终决定由村合作社试验自主经营蔬菜大棚,经过多方考察、商议,最终选择种植抗病害、产量高、销路广的辣椒种植项目。合作社专门聘请山东寿光蔬菜种植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并吸纳周边群众到棚内务工,这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出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也为群众发展生产做了示范带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形成了良性互动和双赢局面。

“村里这个搞得好,我们年龄大了,到哪打工都打不了,现在在家门口工作,一天能挣100多块钱。”70多岁的高尔公老人一边分拣着辣椒,一边说道。“以前我们这边没有这种辣椒种植方式,现在看,这样种不仅辣椒长得好而且采摘周期长。如果我们管护到位的话,这个辣椒应该能采摘到12月中旬。现在经常有群众来大棚里看,学习这个种植技术。另外,这个辣椒植株打理、采摘、分拣等都需要人,村里人来务工每个人每天80-120元工资,在集体增收的同时,我们还带动群众务工增收。下一步,我们一方面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另一方面会开展一些技术培训,免费教群众种植技术,带动村民一起增收致富。”陈庄村负责人耿伟说。(杨慧玲)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