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滁州琅琊区有个“小巷总理”:风风火火为民忙

周坤
2021年10月29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我马上就来!”“马上有人来处置!”

如今,每当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凤凰社区的百姓遇到问题,他们第一时间都会打电话给同一个人——社区党委书记朱家和。听到这两句话,百姓们都吃了“定心丸”。

在这里,居民经常能看到他风风火火忙碌的身影,不是在宣讲党史知识,就是在走访居民群众,或是在处理邻里纠纷。如果说,要为滁州市琅琊区社区治理和干事作风找一位代表,毫无疑问,就是朱家和。

从2003年朱家和来到凤凰社区工作,18年一晃而过,昔日基础设施差、流动人口多的老旧开放式社区,如今蜕变成群众乐居生活的幸福阵地,他从一名普通社区工作者变成家喻户晓的“小巷总理”。

重阳节,凤凰社区举行了团圆宴,老人们在一起如同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凤凰社区供图。

出了“小家”还有“大家”

忙,是朱家和年的工作常态。作为社区大家庭的“一家之长”,千头万绪的事他都打理得妥妥帖帖。时常有年轻干部请教她,如何做到对整个社区所有单位和居民都了如指掌?

朱家和说,基层治理不能光靠一人,必须发动群众,催着群众干不如带着群众干。

为此,他以社区党委为核心,采用“1+14”模式组建社区大党委体制,开展“契约化”共建,实行“社区指导员+支部网格长+党员网格员+居民”的网格化管理模式,让群众在网格内“找得到组织、看得到党旗、听得到党的声音”。

党员牵头的社区和谐议事亭,朱家和和百姓一起协商社区事务。凤凰社区供图。

在凤凰社区里,11个小区有物业管理,45个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对于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该怎么治理?朱家和说,“我们来管!”

这里的“我们”,不是朱家和一个人,也不是社区十几名工作者,而是在整个凤凰社区成百上千名党员志愿者。

朱家和说,正是靠党员带头、发动群众,每个人都把小区当做自己的家,老人们吃饭、洗澡有人管;社区里绿化、维修有人盯;遇到小纠纷,随时有人调……小区的党支部和业委会成了居民自管自治的主心骨,居民习惯了遇事商量、共同解决,出了“小家”还有“大家”。

如今14个网格党支部,如同14个战斗堡垒,让朱家和感触最深的是在疫情期间。凤凰社区居住着5730户,13820人。一旦需要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仅靠朱家和等十几名社区工作者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

而现在有了网格党支部,朱家和只需要在微信群里发一个通告,每个网格党支部里的党员就会立刻组织起来,迅速集结,完成排查任务。“过去一周的工作量,现在两天就能完成,这就是‘红色堡垒’的力量。”朱家和说。

共建共享和谐社区

做好社区工作离不开两条腿。多年来,朱家和有空就入户走访,尤其是独居老人家,朱家和跑得尤其勤。

“几年前,有一名独居老人在南京做完手术回到家,他打电话告诉我,现在没有人给他送药,想让我帮帮忙,那一刻我忽然发现,社区养老这个事,刻不容缓,”朱家和说,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凤凰社区65岁以上的老人有2300多名,其中200多个空巢老人,以及几十个独居老人。

“特别是独居老人长期孤独、精神抑郁,这该怎么解决?社区有责任破解这个难题,因为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朱家和说,为此,凤凰社区决定积极推进养老服务站建设,引入第三方机构来运营养老服务站。

凤凰社区的养老服务站。人民网 周坤摄

如今,上下两层的养老服务站就紧挨着凤凰社区服务中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文体娱乐、精神慰藉、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物业维修等,让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甚至养老服务站还加装了电梯,方便社区养老的高龄老人上下二楼。

除此以外,凤凰社区还开展“邻里守望、情暖空巢”党建项目,通过招募大学生、低龄退休人员、社区在职党员等,与辖区居家养老的空巢老人结对子,每周上门探望,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在凤凰社区,不仅老有所养,而且幼有所依。

凤凰社区的社区优生优育指导中心。人民网 周坤摄

2019年,凤凰社区建立了安徽省唯一一家社区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在这里有幼儿动态活动区、静态亲子活动区、图书阅览区等功能区,让0到3岁的婴幼儿在社区也能得到专业的托育,解决了“双职工”家长们的后顾之忧,让家长们安心地完成工作。

“给社区‘当家’,就是要与时俱进、保持创新。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不断前行,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满足群众需求,更好地造福于民。”朱家和说。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