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家和”助家和 小“工作室”发挥基层治理大效能

2021年07月23日09: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我们社区处在滁城主城区,退休老人多,子女不在身边的高龄老人多,因家长们上班无法照看的孩子多,到社区求助的也多。为了帮助居民解决一个个具体的问题,我们以朱家和工作室为纽带,形成问题收集、解决、反馈、提升的闭环,探索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子。”滁州市琅琊区凤凰社区党委书记朱家和说,“立足社区、服务居民,就是我们工作室的宗旨。”

服务“一老”,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提到凤凰社区的养老服务站,陈慧先老人倍感亲切。陈慧先是一个90岁高龄的老人,平常出门买菜不是太方便。针对这种情况,凤凰社区养老服务站组织人员为她上门送菜。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重,养老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怎么解决好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朱家和工作室采取走访居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最终,凤凰社区决定积极推进养老服务站建设,引入第三方机构来运营养老服务站。凤凰社区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活动有文体娱乐、精神慰藉、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物业维修等,让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

“每天都有很多老人愿意来这里坐一坐,聊一聊。”该社区养老服务站工作人员说。同时,凤凰社区还开展“邻里守望、情暖空巢”党建项目,以朱家和工作室为平台,通过招募大学生、低龄退休人员、社区在职党员等,与辖区居家养老的空巢老人结对子,每周上门探望,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爱护“一小”,让未成年人快乐成长

0到3岁的婴幼儿谁来看护,这是让不少家长头疼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朱家和工作室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在原来的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基础上,建设托育服务中心。凤凰社区于2019年建设安徽省唯一一家优生优育指导中心,该中心以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为宗旨,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多方位开展0到3岁婴幼儿的各项活动。

如今走进凤凰社区的托育服务中心,一进门,就仿佛置身于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这里有幼儿动态活动区、静态亲子活动区、图书阅览区、音乐区、母乳喂养区等功能区。凤凰社区建设建设托育服务中心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让家长们安心地完成工作。

除了托育服务中心以外,为丰富辖区未成年人暑期生活,朱家和工作室还组织开展了职工托管班、科普讲座、食品安全教育、参观琅琊区党史主题教育馆等系列活动。

建强“一会”,让社会组织发展壮大

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每周日的上午,朱家和工作室都会组织凤凰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成员单位的志愿者开展唱京剧、讲党史、晒幸福账单、赞身边典型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明实践活动。每次开展活动,现场居民欢歌笑语、气氛热烈欢快,“快乐星期天”特色党建品牌被群众广泛称道。

凤凰社区辖区面积有1.3万平方公里,现有常住居民5934户,常住人口13520人。以前,凤凰社区举办活动也比较困难,主要原因是社区工作量大、任务繁重。面对这种情况,朱家和工作室发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社会组织提供“一站式”服务和“全过程”保障,实现社会组织和党的组织同步“孵化”,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同时也提升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服务水平。

目前,凤凰社区的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突出、资源整合能力强、参与形式灵活多样等特点,主要为辖区居民提供老年人服务、青少年教育、文体活动、扶贫济困、志愿服务、健康教育、法律咨询等服务。同时,通过将社会组织党组织纳入社区“大党委”统一领导,实现社区和社会组织的共融发展。(吴天雄 燕高科)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