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图说天下

合肥骆岗公园建设“大会战”全面打响

2021年10月25日07:07 | 来源:合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骆岗公园建设“大会战”全面打响

九大项目建设正酣 年内再开工五个项目

10月24日,在锦绣湖公园项目工地,施工人员正在测量定位。

10月24日,施工人员在庐州大道隧道口摊铺水稳层。

无人机航拍骆岗公园道路建设现场。

金秋时节,合肥骆岗公园建设“大会战”全面打响。记者从10月23日召开的骆岗公园一期暨园博园全面会战动员大会上获悉,目前,骆岗公园九大在建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科学交流中心及锦苑、智慧公园、锦绣大道北侧高压走廊入地、黄河路停车场、园博小镇等5个拟建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安徽之窗、省会之心、城市之肺”。

地形塑造下月底完成

骆岗公园位于合肥市老城区和滨湖新区过渡地带,依托原骆岗机场及其周边区域兴建。规划范围北至绕城高速,南至锦绣大道,东至包河大道,西至合安高速。空间上分为锦绣湖、园博园、生态体验区和科创CBD四大功能板块。

作为骆岗公园的两大核心板块,锦绣湖公园和园博园目前正在开展塑造地形等工程建设。

10月23日上午,伴随着挖掘机的持续作业,锦绣湖公园一标段的6座山体正在成形。“我们是8月份进场的,这边设计有6座山,目前正在进行地形塑造,即将种植乔木。我们是负责园林绿化的,配备了专业队伍,将坚持质量第一,以最好的品质建好项目,给大家带来最美的景观。”锦绣湖公园一标段技术负责人蔡芳芳说。

据了解,锦绣湖公园以“天空之镜、大地森林”为总体愿景,将“山、水、林、田、湖、草”与在地环境融合协调,给市民提供多元化滨水新空间。

作为承接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园林博览会的园博园,主要建设生态园林展区、科技智慧展区、城市更新展区、百姓舞台展区四大展区,同步打造两大展馆、多个展园。

根据计划,锦绣湖公园和园博园项目将在下月底完成主要地形施工,12月中旬苗木进场并于当月底前完成骨架落叶乔木栽植,明年10月底全面完工。

四条道路完成六成投资

去年以来,骆岗公园还先后开工庐州大道、花园大道、大连路、美丹家园三期、黄河路、园博园停车场、骆岗公园智慧中心等7个项目,目前都在加快推进。

“目前,四条道路已完成总投资的60%,其中总投资12个亿的庐州大道(繁华大道-大连路)目前完成投资8个亿左右,箱涵顶进分3节,现已完成一节;总投资4个亿的大连路(庐州大道-包河大道)已完成总投资的60%,正准备开展箱涵顶进工作。”合肥市滨湖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建设事业部副总经理张钧说。

据了解,2022年春节前,庐州大道(繁华大道-大连路)、大连路(庐州大道-包河大道)具备通车条件、庐州大道与繁华大道互通立交完工通车,花园大道(庐州大道-包河大道段)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黄河路明年10月全部完工。

承担规划展示、公园大脑和运营管理三大功能的骆岗公园智慧中心也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果。目前,运营管理中心已交付使用,规划展示中心、公园大脑土建部分已完成,正在进行内装收尾。

另外,美丹家园17栋安置房已封顶,配建的24个班的初中已经封顶,党群服务中心已封顶;配建的15个班的幼儿园、商业配套用房及周边道路正在加快建设。明年8月底,园博园停车场一期将全部完工,可提供4698个停车泊位。

突出生态科技人文特色

“骆岗公园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生态工程、民生工程,规划方面突出生态、科技、人文三大特色。”合肥滨湖科学城管委会规划战略部副部长王向荣介绍。

据了解,骆岗公园总面积12.7平方公里,其中公园绿地面积共11.45平方公里,蓝绿空间占实际可规划用地比例超过90%。公园将最大限度保留现有水系林地,利用大面积水林空间净化巢湖入湖水系,改善城市微气候环境,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样板区。

在科技方面,骆岗公园将依托滨湖国际科学交流中心,打造面向世界的科技交流平台、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展示窗口、世界制造业大会永久会址。同时依托科创CBD板块汇聚新兴产业,打造总部经济和数字经济高地。值得期待的是,园区将面向游客、公园管理人员及园区内商家三类人群,重点打造智慧管理、智慧出行、智慧体验等主题场景。

人文,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骆岗公园完整保留原骆岗机场跑道和航站楼、机库等历史建筑。这里,将利用珍贵的机场跑道资源,打造大型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构建一座永远有变化、永远不落幕的跑道秀场。

“合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骆岗公园要高水平建设国际科学交流中心,力争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公园’。我们将严格过程管控,严格控制质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努力把骆岗公园建成‘绿色之作、初心之作、匠心之作、通力之作’。”张钧说。(记者 华新红/文 苏玲/图)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