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人各有“痣”,五个标准辨别会癌变的痣

2021年10月24日14: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医生,我身上长了这么多痣,会不会癌变?要不要去掉?”这是整形科医生最常被问到的问题之一,每个人身上都会长痣,但并不是所有的痣都会癌变。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整形外科赵李平主任介绍,我们常说的痣主要指色素痣,是黑素细胞数量增多构成的痣细胞性痣。

色素痣每个人都有,据统计,平均每个人身上约有20~30个痣,虽然色素痣恶变概率较低,仅5/10万。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较大,每年新发恶性黑色素瘤患者仍多达1万例。

由于恶性黑色素瘤起病隐匿、恶性度高、进展迅速,大多数患者初次就诊时已出现局部转移,预后较差。因此,早期发现和治疗非常重要!

早期识别恶性黑色素瘤的“ABCDE”标准

Asymmetry —“对称性”:

画一个十字把痣一分为四,恶性黑色素瘤表现为四个区域的不对称。

Border —“边界”:

恶性黑色素瘤边界模糊不清, 多表现为扇形、锯齿形等。

Color —“颜色”:

恶性黑色素瘤颜色不均匀, 也就是说单个皮损的颜色多种多样,有红色、蓝色、黑色、灰色或白色等。

Diameter— “直径”:

痣的直径如果大于6毫米,恶变的可能性较大。

Evolving —“进展”:

痣短期内迅速长大,或原色素痣周围新长出多个小痣。

大多数的痣对健康无害,但仍有小部分在暗戳戳地搞事情,如出现以下这些情况,要及时就医。

痣表面出现出血、糜烂或溃疡;

激光术后显著而迅速地扩大;

出现持续性瘙痒或疼痛等症状;

痣的颜色比以前更深、更亮了,或者痣的周围皮肤有炎性红晕;

长期反复受到摩擦或外伤刺激的痣(如手掌和足底);

痣周围有“卫星状”损害发生,即原有痣的周边又出现了多个新的黑痣。

色素痣可以怎样治疗?

激光治疗:

① 临床表现为典型的良性色素痣(必须由临床医生来判断);

② 直径<3mm;

③ 长在不易留疤的部位(如面部)。

手术治疗:

整形外科手术切除能达到足够的深度和范围,能将痣一次性完全切除干净,不会复发,而且采用美容缝合,充分减张,手术后瘢痕往往不明显。

需要注意的是:色素痣治疗应确保一次性彻底祛除干净,避免多次激惹诱发癌变。很多美容院或没有医师资格的去痣门店都有“点痣”服务,要慎重选择。(王强)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