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财经资讯>>财经

招商银行合肥分行“融资+融智”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2日17: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聚力“一体化”,唱响“同心曲”。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金融作用尤为凸显。作为深耕安徽大地20年的银行,招商银行合肥分行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商行+投行”“融资+融智”协同效应,积极为区域内重大项目建设、重点领域发展、中小企业腾飞、社会民生改善等提供优质、高效、多元的金融服务,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力。

蓄力:聚焦重点领域,加强精准支持

入皖20载,招商银行合肥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安徽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支持安徽省内重点项目与重点产业,为企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把握机遇、顺势而上注入金融血液。

科技创新是安徽的发展优势,也是形成新发展动能的关键。为重点支持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量子产业等合肥市12条重点产业链发展,积极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招商银行合肥分行成立重点行业经营推动领导小组,小组下设新能源汽车行业、芯屏行业和节能环保行业工作组。同时,作为总行12家新动能重点分行之一,积极向总行申请新动能子基金,并发挥集团优势,为战新产业提供股权直投、债权融资、市场渠道拓展、公司治理规范、资本市场运作等综合服务。截至2021年9月末,落地6户IPO募集资金账户;累计为省内重点战略新兴企业审批授信额度超300亿元,投放超40亿元。

在支持先进制造业方面,合肥分行持续“加码”。2021年1-9月份,合肥分行累计投放对公一般性贷款超200亿元,其中,向制造业投放贷款累计超42亿元。截至2021年9月末,合肥分行制造业融资余额超126亿元,较年初增加近46亿元。

在绿色金融领域,合肥分行对列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的项目、国家节能减排重点工程、重点污染源治理项目等积极提供融资支持。截至2021年9月末,合肥分行绿色贷款余额37.67亿元,较年初增加11.52亿元。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滋养着安徽绿水青山。

借力:强化协同联动,拓宽融资渠道

筑梦二十载,奋进勇担当。在服务安徽经济发展中,招商银行合肥分行积极整合信贷资源,促进同业合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某汽车金融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在发展过程中难免遇到资金周转问题。招商银行合肥分行立足于专业能力及资源整合能力,夺得该同业银团借款项目独家牵头行资格。“该笔业务是长三角辖区客户中,首笔由招商银行合肥分行牵头筹组的同业银团项目。银团首期放款4亿,后续追加放款3-5亿。”招商银行合肥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笔银团的筹组既满足了客户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同时同业合作形成助推安徽实体经济发展的合力。

在整合资源、协同联动上,合肥分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积极为安徽企业提供智能化、便捷化线上服务。譬如,为支持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发展,招商银行为客户开发了票据大管家创新产品体系,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票据的无感支付和无感融资。此外,充分发挥六家海外分行、一家香港子行、一家离岸平台的海外布局优势,联动总行旗下招银国际、招银租赁、招银理财、招商基金等子公司,通过发债、并购、投行与金融市场、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离岸金融等创新业务,满足各类企业融资需求,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以来为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投放80亿元,债券承销、资管投放规模均创历史纪录。

聚力:畅通金融需求,服务乡村振兴

路通百业兴,致富劲头足。近年来,安徽乡村因路而畅、因路而兴。而这背后,安徽省交控集团功不可没。2021年4月份,由招商银行合肥分行主承销的安徽省交控集团2021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乡村振兴)成功发行,更是为乡村振兴引入了金融活水。

据介绍,该笔债券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270天,发行利率2.89%。“该笔债券是长三角地区首单乡村振兴超短期融资券,发行票面利率处于同评级、同期限债务融资工具最低利率区间水平。”招商银行合肥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笔债券的高效发行是践行‘商行+投行’战略的成果,不仅拓宽了发行人的融资渠道,降低了资金成本,更为支持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该笔债券的成功发行,是招商银行合肥分行和安徽省交控集团合作的进一步深化。长期以来,合肥分行为安徽省交控集团提供了项目贷款、账户管理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并以排名第一的成绩中标安徽省交控集团2021-2023年度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致力于多领域、多环节的全面战略合作,赢得客户的信赖与好评。

在支持长三角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及交通互联上,招商银行合肥分行深耕细做,为池祁项目、滁天项目、滁淮项目、合芜改扩建项目、合安改扩项目、阜新项目、蚌淮项目、绩黄项目等提供资金支持。截止2021年9月末,合肥分行交通运输贷款余额80.04亿元,较年初增加5.54亿元。

发力:深化普惠金融,增进民生福祉

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一体化”给三省一市带来的民生利好也在不断释放,区域内的民生福祉也在持续增进。而这背后,少不了银行助力。

合肥分行创新服务模式,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据悉,小企业金融部在考核体系中明确设置普惠金融考核指标,针对部分政府重点扶持类行业企业给予一定补贴支持,并加大“千鹰展翼”产品推广,深化创新“投贷联动”经营模式,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展翼腾飞。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合肥分行普惠贷款“两增目标”均已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7.89亿元,较年初净增13.39亿元;分行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为9392户,较年初净增1523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1.50亿元,较年初增加17.25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86亿元,较年初增加1.47亿元,增幅105.76%;科技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89亿元,较年初增加5.65亿元,增幅为78.03%……一串串的数字,是该行倾心服务中小企业最有力的证明。

风起长三角,金融“活水”涌。招商银行合肥分行表示,今后,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全方位对接长三角一体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和重大改革,不断提升服务市场能力和响应市场需求速度,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汪元昕)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