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安徽医科大学举办博士单位、药理学博士点建设30周年座谈会

2021年10月21日18: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0月15日上午,安徽医科大学校在知行楼一楼会议室举办博士单位、药理学博士点建设30周年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出席并讲话,副校长余永强主持活动,副校长肖圣龙出席会议。

座谈会现场。殷泽文摄

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在总结讲话中回顾了安徽医科大学30年来在学科建设中取得重要成绩与重大突破。他指出,30年前,以我国著名药理学家徐叔云教授为代表的一大批安医前辈,在极其艰苦的教学科研条件下,以服务我国医药健康事业发展、培养国家亟需的医学人才为初衷,在药学领域励精图治、潜心育人,取得了学校博士学位授权的重要突破,走在了当时国内医学院校前列,填补了当时安徽省属高校的空白,是学校办学历史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顾家山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开局起步的新起点,全校广大教师要从国内外学科发展史和学校学科建设经验体会中,深化对学科建设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入思考“高水平大学要建什么样的学科、怎么建”的重大现实课题。就进一步做好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他要求,要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以特色厚植发展优势;进一步强化科技自立自强,以创新激活发展潜能;进一步重视人才团队建设,以创新人才团队汇聚发展合力;进一步扩大开门开放办学,以合作拓展发展空间;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体系,为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不断推进高水平学科集群和学科体系建设,努力构建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座谈中,临床药理研究所魏伟教授结合亲身经历与大量史料图片,深情回顾了安徽医科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药理学科博士授权点的申报过程以及药理学发展历程。他表示,将继续努力科教,砥砺奋进,不断开拓创新,铸就学科学位事业与发展的新辉煌。

《中国药理学通报》常务副主编、校出版中心主任黄河胜在发言时深切缅怀徐叔云教授,并表示将学习发扬老一辈追求真理的笃学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全体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精心制作的视频,回顾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位博士生导师徐叔云教授的学术成就与主要工作。作为徐叔云教授指导的博士毕业生,基础医学院院长沈玉先教授、第一附属医院许建明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别发言,回忆了求学时与徐叔云教授相处的点滴,衷心感谢了徐叔云教授的悉心培养和给予的关心爱护,并表示将传承其学术精神,努力培养新时代大国良医。

会上,学生代表向在安徽医科大学药理学科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的药理学前辈陈敏珠教授、马传庚教授献花表示敬意和感谢。

作为学校建校95周年之际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座谈会为安徽医科大学师生感恩先辈、传承精神、沟通交流及凝聚智慧与力量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会师生一致表示,将提高站位、通力合作、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立足“十四五”事业发展新起点,不断推动安徽医科大学学科建设取得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座谈会由临床药理研究所主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许璐 殷泽文)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