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淮南防止“非粮化” 种草改种粮

2021年10月19日08:34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粮食安全是大事,咱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退出草坪种植,尽快恢复粮食生产。”10月16日,寿县涧沟镇草坪种植户李学成组织机械对土地进行深翻。作为涧沟镇曾经的草坪种植大户,蔬菜、大豆等成为他今后的产业发展方向。

  “虽有数斗玉,不如一盘粟”。近年来,淮南市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保护好有限的、稀缺的、不可再生的耕地资源。该市逐级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将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补充耕地落实占补平衡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耕地保护目标考核重要内容,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和粮食安全县长(区长)责任制考核,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大保护格局。

  走进大通区孔店乡河沿村,记者发现,曾经占用旱地与内陆滩涂而建的一栋检验检疫用房已被拆除,重新复耕到位。针对不符合设施农用地管理的违规现象,当地政府强化监测监管。据了解,淮南市持续加强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严控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多举措、多渠道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和跨县区指标调剂,实施耕地“提质改造”,满足建设用地报批占补平衡的需求。

  在凤台县杨村镇店集村,5000亩水稻喜获丰收,亩产600公斤,出米率达67%,创历史新高。店集村党支部书记朱振标向记者介绍,村里曾经有返乡创业村民承包50多亩良田养殖蚂蟥。对此,村里及时叫停,并将其所承包的耕地进行了修复和复垦。

  “淮南市实有耕地面积516.83万亩。坚守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建设好、管理好高标准农田,就是在保护我们的生命线。”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陈涛告诉记者。(柏松)

(责编:黄艳、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