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天长:打造绿色产业基地 引领乡村生态振兴

2021年10月19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基地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省药、省肥、省工,多收多赚还环保,为我们种田大户指明了方向!”10月18日,在安徽天长市仁和集镇百亩水稻绿色生态示范基地的观摩现场,前来参观学习的该市金沃家庭农场农场主瞿安文连连称赞。

为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广稻麦绿色生态种植,着力打造科技示范基地,创新农技推广方法,从“做给农民看”到“引领农民干”,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覆盖面,引领乡村生态振兴。

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科技中心牵头建设占地352亩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的“三新”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全市16个镇(街道)农技站分别负责建设一个“百亩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构建起“1+16”县、镇两级种植示范基地辐射网,开展优质品种、绿色生态农药药效、水稻侧深施肥、节水灌溉、秸秆还田、有机肥替代、生态控制、综合种养等15个大项40个多小项的试验示范,让最新的科技成果从书本走到田间,转化为高效的科技生产力。

天长市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安徽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进行合作,多批次的农业专家、学生到基地指导、学习,开展“产、学、研、推”系列活动,让示范基地成为农业先进实用技术的试验田。天长市以示范基地为平台,带动全市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在基地试验田,科技人员以插标牌的方式,注明各项农艺流程和处理方法,组织当地农民、种田大户观摩,把示范基地变成“田间学堂”。面对面学、手把手教,讲方法、传经验,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加快了农业绿色生态生产的科技推广。“天长市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已成为全省生产水平高、生产模式优、试验项目多的样板,是农业技术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的示范实训基地。今年以来,已接待全省20多批次近1000人观摩学习。”安徽省农科院二级研究员张培江说。

“按照天长市稻麦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规划,我们打出了‘植保、土肥、环境、推广、物联网+’的组合拳, 2021年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0%以上,化肥利用率41%,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43.5%,面积10万亩以上。绿色生态农业不仅让天长的天更蓝、水更绿,还让老百姓吃上更安全、更放心的粮!”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科技中心主任崇殿祥说。(魏玉军、董玉海)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