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东至县木塔乡:“乡贤文化长廊”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1年10月19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滨河乡贤文化公园。东至县木塔乡供图

金秋时节,走进东至县木塔乡滨河乡贤文化公园,但见一条清澈如镜的老河从园中心穿过,参天的古树、大型的古石拱桥与120多米长的乡贤文化长廊交相辉映,历史文化、乡贤文化气息浓郁。

乡贤文化长廊里,三三两两的村民和游客,或注目乡贤介绍、或拍照留影,或漫步长廊……

据悉,2020年木塔乡把党建引领“乡贤乡治”工作纳入书记项目,大力探索“乡贤乡治”模式,推进乡村治理,引领文明新风。投资20万元在国家级传统古村落木塔口的滨河河沿建起120多米长的乡贤文化长廊,将全乡部分历代、当代乡贤的肖像及善举,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在长廊上,打造了一条接地气、扬正气的“乡贤长廊”。同时结合旅游开发,大力净化美化这里的古河道、加强保护古树木和盛际古石拱桥,复建了大型桥头凉亭,维修了广场和步道。这里既是弘扬乡贤文化的阵地、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又成为“红旅小镇”的一大文化景点。

乡贤长廊上介绍的有办义学、养弃婴、济灾民、修路桥等义举的历代乡贤和传承非遗、热心公益、返乡办厂、扶贫济困、道德模范等类别的当代乡贤,共50余人,乡贤介绍每年动态更新。

“我旅游到过许多地方,发现木塔这乡贤文化公园很有特色,不但文化底蕴深厚,而且乡贤事迹感人,下次还要带朋友和孩子来。”一位来自常州的游客说。

深耕文化沃土,培育文明乡风。近两年来,木塔乡连续荣获安徽省第四届、第五届文明村镇称号。“我乡将持续建强乡贤文化阵地,大力弘扬乡贤文化,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引领文明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乡党委书记陈大圣表示。(汪有民)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