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北

淮北矿业集团“淮盾1号”盾构作业线精准贯通

2021年10月19日20: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0月15日下午,淮北矿业集团袁店二矿七采区轨道上山,随着盾构机刀盘的最后一转,“淮盾1号”盾构作业线精准贯通。这不仅是袁店二矿的胜利,还对推进淮北矿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同样意义深远。它成功开创了淮北矿区极复杂地质条件下盾构施工的先河,标志着淮北矿业岩巷掘进开启新时代。

淮北矿业集团“淮盾1号”精准贯通现场。陈磊摄

“淮盾1号”盾构作业线断层构造复杂、岩性变化快、施工角度大。淮北矿业集团坚持“越是条件复杂越是要上装备”的理念,大胆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积极与盾构机生产方合作,反复研究制定实施方案。2019年11月13日,“淮盾1号”盾构机在袁店二矿入井。

“淮盾1号”盾构机自2019年12月18日正式运转开始,至2021年10月15日精准贯通,累计施工3216米,综合单进160.8米/月(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2个月未施工),最高月单进295米。参照相邻巷道综掘综合单进80米/月,岩巷单进水平提升一倍,主体工程提前15个月贯通,保障了矿井生命线。

参与设计施工管理的干部职工共同庆祝“淮盾1号”作业线顺利贯通。陈磊摄

据了解,盾构施工具有自动化程度高、工艺可靠、用人少等优点,设备配有自动导向定位系统、传感器、故障自动识别系统等技术,操作人员在控制室内即可完成整机的监控、操作、运行。同时,刀盘配有喷雾口,既可降尘又可降温,真正做到清洁生产,保障了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介绍,下一步,淮北矿业集团将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认真总结有益经验,积极谋划实施第二条、第三条、第四条盾构作业线,力争再创佳绩。(陈磊、郑洪光)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