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凤阳:紧盯换届纪律 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2021年10月15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自凤阳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执纪职责定位,采取有力举措,从严从实强化换届选举过程监督,用铁的纪律为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

专项督查压实主体责任

“作为乡党委书记,您是如何开展换届纪律宣传的?您有没有听到说情、打招呼等违反换届纪律的情况?”近日,在凤阳县黄湾乡会议室里,县第一换届风气督查组正对该乡党委书记进行一对一谈话。

该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换届风气督查督导组,通过随机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等方式,对全县16个乡镇(园区)235个村(社区)换届风气整体情况、组织宣传教育情况、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和换届政策制度执行情况等进行督查督导,督促各级党委切实负起换届风气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工作要求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纪律宣讲确保入脑入心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对换届纪律进行宣讲、播放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督促参与换届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十严禁”“十个一律”的纪律要求。

截至目前,换届风气专题宣讲已开展16场,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1400余份,播放警示片16场次,1200余名村两委干部和乡镇有关干部接受了廉政教育。同时,全面推行乡镇党委与候选人谈心谈话制度,签订纪律承诺书,做到凡参与换届工作的人员对纪律知晓率100%、乡镇党委与候选人谈心谈话100%、候选人签订纪律承诺书100%。

从严监督防止带病上岗

该县通过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前哨探头作用等方式,做到信访信息和违纪违法线索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核查。

针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给予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并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做到查处一例、曝光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形成有力震慑。(陈雪琪)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