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治理清单出台

2021年10月15日07:21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治理清单出台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印发《安徽省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重点品种精准治理清单》,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治理的重点品种精准治理清单,扎实推进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根据清单,“三棵菜”(豇豆、韭菜、芹菜)重点针对禁用农药使用问题和常规农药超标问题,加强技术指导、开展安全合理用药技术培训、严格市场监管。督导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在农产品上市时开展检测并开具合格证,加强合格证开具巡查。鸡蛋重点针对恩诺沙星等3种兽药在蛋鸡产蛋期禁用问题,以及洛美沙星等5种停用兽药违法使用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力争实现蛋鸡养殖场不贮存和使用违禁药物,所有使用的兽药均为合法企业生产的合法产品,蛋鸡在产蛋期不使用禁限用兽药,鸡蛋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得到解决。

在肉鸡上,将大力整治氧氟沙星等禁停用药物在乌鸡上使用问题,以及恩诺沙星等常规兽药在肉鸡(含乌鸡)上残留超标问题。对生猪、肉牛肉羊,重点整治养殖、贩运、屠宰等环节可能发现“瘦肉精”等禁用物质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和专项监测。对“5条鱼”(大口黑鲈、乌鳢、鳊鱼、鳜鱼和鲫鱼),重点整治氯霉素等禁(停)用药物使用问题,以及恩诺沙星、环丙沙星等兽药残留超标问题,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促使市场销售的水产品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记者 史力)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