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零的突破!合肥蜀山区迎来首个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

2021年10月12日11: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笔者从合肥蜀山区经信局获悉,国家工信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蜀山区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入选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至此,蜀山区已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1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3家,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1家。

根据工信部《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2年,新遴选培育200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00家示范平台(包括应用服务提供商)、100个示范项目、20个示范城市,服务型制造理念得到普遍认可。通过示范企业的典型带动作用、示范项目的辐射引领作用、示范平台的公共服务作用,推动更多企业从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从卖产品向卖“产品+服务”转变,获得更高的市场收益,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

此次申报主体均为具有鲜明服务型制造特色的制造业企业。通过战略规划、组织保障、技术创新、流程再造、市场拓展、人才培养等措施进行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并取得显著成效。在本行业或相关领域内,其生产技术与工艺、服务能力与水平具有一定优势,服务收入占企业营业收入比重达30%以上。其中,服务收入主要是企业基于产品及制造过程提供服务获得的收入。

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申报的是定制化服务设计创新服务平台,通过引入企业研发中心、工业设计企业和上下游服务商,形成“创意—设计—打样—成品”快速系列化布局,打造重要的国际化、国家级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载体,建设集产品设计、科技创新和技术交流、产品交易展示、人才培训、设计大赛、专题论坛和成果转化等服务为一体的共性技术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服务制造业企业500余家,致力于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工业设计共性服务。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企业已获得888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证书,其中,商标授权362项、软件著作权331项、发明专利30项、实用专利139项、外观专利26项;斩获国际工业设计大奖160项。该平台积极推动工业设计在传统制造业产业链中发挥最大的附加值,为工业设计公司与传统制造企业牵线搭桥,通过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赋能传统制造企业,促进“蜀山制造”向“蜀山智造”跃升。

蜀山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的新型业态,通过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服务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并在战略规划、管理运营、生产服务类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为助力企业围绕核心制造能力开展模式创新。

下一步,蜀山区经信局将围绕“加强政策引导、推动示范引领、构建服务平台、强化项目建设、开展对接交流、加强培训宣传”等工作重点,努力培育服务能力强、行业影响大的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引导企业建设功能完备、运转高效的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发挥平台的示范作用,积极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有力促进蜀山区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李陵莉 刘亚萍 秦宇)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