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金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取得新进展 计划明年6月发电

2021年10月12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0月10日,电站工程2号机组定子顺利吊装就位。人民网 王锐摄
10月10日,电站工程2号机组定子顺利吊装就位。人民网 王锐摄

人民网合肥10月12日电 (王锐)10月10日,在位于大别山脉西段北麓、响洪甸水库上游的安徽省金寨县张冲乡,总投资75亿元的国网新源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又有新进展,该工程2号机组定子已顺利吊装就位。首台机组计划于2022年6月发电,2023年实现全部机组投产运行。目前,基建投资累计完成49.36亿元,完成总投资额的65.12%。

据了解,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帮扶革命老区金寨县的“5+1”项目之一,是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工程、民生工程、重点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将具备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六大功能”,在保障大电网安全、服务清洁能源消纳、促进电力系统优化运行中发挥重要作用。

该工程动态总投资75.8亿元,电站建成后每年可吸纳26.8亿度低谷电量,提供20.1亿度高峰电能,节约标准煤约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万吨,减少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约2200吨,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电站工程于2015年开工建设,2017年主体土建工程开工,2018年上下水库大坝开始填筑、机电安装工程开工,2019年上下水库大坝填筑完成,2020年上下水库大坝面板浇筑完成,2021年3月上水库开始下闸蓄水,2021年5月下水库开始下闸蓄水,截至9月30日,上下水库已累计蓄水达625万方,满足首台机组调试及运行水量要求。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