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两载帮扶情 铺就健康路

——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三位“百医驻村”医师载誉归来

2021年10月08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7月10日,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选派的三名驻村医生圆满完成“百医驻村”任务,现已回到原岗位,继续投入到医院的医疗工作中。

2019年7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部署,扎实推进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工作,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 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响应号召,积极落实“百医驻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选派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张自学、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束庆兵、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师袁开华,分赴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龙潭村、池州市东至县花园乡祠村、宣城市泾县云岭镇郭峰村,开始为期两年的驻村村医工作。

以村为家 与村民吃住在一起

医院对口帮扶的三个村中,长期存在着村卫生室诊疗设备简陋、人员短缺等问题,加之交通不便,群众看病很不方便。三位驻村医生的到来,满足了当地村民“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的基本需求,成为村民健康的“守门人”,老百姓口中的“知心人”。

面对偏远的乡村、简陋的环境、陌生的群众,三位驻村医生没有任何怨言,当他们第一次走进村里的时候,就把这里当成他们干事创业的热土。驻村以来,三位驻村医生以村为家,与村民生活在一起,并与村民们建立起了联系与信任,他们始终把百姓健康放在首位,主动担当作为,承担驻村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实地走访,建立村民健康档案,对孕产妇、新生儿、慢性病及精神疾病等重点人群实行管理及随访,指导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定期开展健康宣教、义诊咨询、“慢性病送药到户”等活动,指导村民科学预防疾病、正确使用药物,为村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做好“传帮带 培养“带不走的”医疗队

张自学、束庆兵2名医生来到驻点所在的村卫生室后,积极配合镇卫生院完善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协调配置相关办公设施和医疗用品,尽快展开诊疗服务,通过坐诊、手术等方式,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使得当地的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三甲医院”的诊疗服务。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帮扶乡镇卫生院提升医疗水平。

袁开华作为一名脊柱外科的医生,他对驻地云岭镇的2名刚毕业的大学生进行带教工作,尽心指导他们学习骨科方面的业务知识,教会他们学会处理急诊的清创缝合术及简单的骨折复位和固定,真正起到了对基层医疗机构医生的“传帮带”作用。

驻村医生们带去的不仅仅是技术,改变的不仅仅是环境,潜移默化中,村民的健康意识也进一步提升。两年来,张自学、束庆兵、袁开华三位驻村医生用真心、真情和实干书写了医者的责任和担当,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交出了一份有厚度的健康脱贫答卷。(陆正蛟)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