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暖心公益科普健康 让脑海中的“橡皮擦”擦得慢一点

2021年09月29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9月29日电(周坤) 在长寿时代来临的当下,如何享受有尊严有质量的晚年生活,越发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9月29日上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举办“守护记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关爱公益项目”爱心公益活动,以科普直播和爱心义诊为主要内容,聚集阿尔茨海默专病领域知名专家,以线上线下相配合的形式,给老人更多关怀。

在义诊现场,老人用手机关注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知识。人民网 周坤摄

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速,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事实上,罹患阿尔茨海默病不仅仅是患者独自痛苦,它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阿尔茨海默病犹如橡皮擦,一点点擦去老人们自己数年甚至数十年的记忆。”安医大一附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汪凯说,阿尔茨海默病多发生于老年和老年前期,主要表现为记忆障碍、失忆、失用、失语等,其可通过及早发现、及早用药物干预,适当延缓疾病进行性加重的过程。

因此,早诊断早治疗,对阿尔茨海默病来说是迫切可行的第一步,也是缓解患者及其家庭痛苦的有效一步。汪凯介绍,由于阿尔茨海默症的发展是不可逆的,目前能干预的医疗手段就是延缓病情,而越早进行干预治疗,患者中晚期生存状况比较差的阶段就越短,给照护者带来的负担就越小。

作为此次项目的支持单位,圆心科技集团苏皖区总经理乔伟表示,通过开展“守护记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关爱公益项目”,将不断提升群众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认知度、增强居民对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能力、助力降低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助其树立“可治、要治、坚持治”的信心,让老人们健康快乐地享受生活。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