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省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构建“检验-维修-复检”闭环管理模式——

让尾气超标汽车“寸步难行”

2021年09月28日07:28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汽车尾气是大气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汽车超标排放、监管未形成闭环的问题突出。为治理汽车排放超标问题,今年7月,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安徽省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I/M)制度实施方案》,全面实施I/M制度,构建“检验-维修-复检”闭环管理的具体模式。目前,全省I/M制度运行良好。

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I/M)是指依法对在用汽车排放进行定期检验、监督抽测和维护修理,使汽车排放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管理制度,适用于安徽省所有已取得号牌在用汽油车、柴油车及燃气车等,不包括纯电动车(绿色牌照)。实施这一制度将推动在用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闭环管理,有效推动超标排放汽车进行必要的维护修理,减少汽车排气污染,助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I站指的是取得计量认证证书(CMA)且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车主可在省生态环境厅官网、微信公众号上查询,全省目前共有378家I站。M站指的是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站,可在安徽汽车电子健康档案信息服务网查询,目前全省公布的M站共计275家。

汽车如果在I站检测不合格,车主凭《超标排放汽车维修告知书》,自行选择到省内任一M站进行维修。M站维修合格后,返回上一次检测的I站复检。I站对复检车辆实行检测费优惠,I/M系统内维修记录作为优惠凭证。如复检合格,可取得合格报告。如果复检仍不合格,再次进入“检验-维修-复检”闭环管理,直至合格或强制报废。I站复检将重新进行外观检查,核查是否临时更换污染控制装置、是否破坏车载排放诊断系统等,如果查实将不予检验。

7月至8月,全省已有2116辆机动车“检测超标、进入M站进行维修、再次复检合格”,实现了超标排放汽车“检验-维修-复检”的闭环管理。以从去年开始试点的芜湖市为例,截至2021年8月,芜湖市已有3730辆机动车按I/M制度的要求进行了维修,移交公安交管部门处罚1228辆,机动车检测超标比例大幅度下降,较未实施前下降48.2%。

“实施I/M制度,将促进汽车排放性能“健康”状况大大改善,可低成本从源头上削减在用汽车污染物排放,通过简易流程将超标排放汽车数量和排放总量控制在较低水平,是针对在用汽车污染防治的一项重要长效机制。”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三部门将继续强化沟通协调,推动深化I/M制度,强化I站检测质量,打击检测数据弄虚作假;提升M站排放超标汽车诊断和维护修理能力,打击使用假冒伪劣配件维护修理、破坏汽车车载排放诊断系统、采用临时更换汽车污染控制装置等弄虚作假方式通过排放检验等行为;加大生态环境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检测的四方联合执法力度,让超标汽车寸步难行,确保汽车排放超标治理取得实效。(夏胜为)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