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新闻>>新站区

织牢织密心理健康防护网 为“双减”政策落地护航

——合肥新站高新区成立心理健康危机干预团队

2021年09月19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推进国家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的具体实施,进一步加强政策推行下的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各校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意识,2021年9月17日下午,合肥新站高新区心理危机团队成立大会在合肥市园上园小学举行。

“双减”教育新政出台后,社会上好评如潮。不少家庭在拍手称赞的同时,内心又隐隐地担忧,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减下来后,质量会不会“水落船低”?在做了很多的调研工作之后,发现双减工作阻力最大的是家长群体,有为数不少的家长对政策的理解和接纳存在适应上的困难。对于尝到过“抢跑”甜头、已经患上“教育焦虑症”的父母,最容不得孩子“闲”下来。

基于这些挑战,合肥新站高新区心理辅导中心积极反应,主动作为,在合肥市率先成立干预团队。扩容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在原有的区心理教师核心团队成员的基础上,吸收了医疗系统,社会专业心理机构的成员,组建了区级危机干预团队,协助各校成立校级心理危机干预团队;拓宽干预人群,对区内各中小学生,家长和老师进行摸排,尤其是家长群体,筛查出危机人群,立即组织开展相应的干预活动。干预活动包括,家长讲座、亲子沙龙、个案辅导和团体心理辅导等,对家长提前做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常见心理问题调适的主题讲座。线上线下“齐步走”,线下通过家访,谈心等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家长缓解焦虑情绪,线上着力于直播、家校连麦等方式提高亲子沟通能力,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加强理论研究,有效开展研讨交流和活动,培养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危机干预意识,增强应对校园心理危机事件处理的能力,形成全区二级危机预防和干预的应对机制。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将主动探寻有效心理危机预防的机制和途径,提高心理危机预防意识,主动筛查,主动邀请,主动干预,织牢织密心理健康的安全防护网。(金倩)

(责编:欧恺、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